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18-03-12 10:45 来源: 新华日报
  9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省锡山中学校长唐江澎通过登录政协委员办公平台,郑重递交提案:建议开评班主任特级教师,建立优秀班主任国家表彰荣誉体系;在绩效评价中,进一步向班主任倾斜,建立收入分配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的优秀老师终身从事班主任工作,让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班主任源源不断涌现。  
  作为长期在一线工作的教育工作者,唐江澎一直关注如何办好教育。今年是他第一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他的第一份提案就是关注班主任群体,为“老班”争取国家级荣誉。  
  “全国1300多万中小学教师中,有20%是班主任。这个群体的师德师风与专业水平,不仅直接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直接决定着一所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教育品位,更直接关乎整个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谈到班主任,这位担任过多年班主任的“老班”充满感情。  
  “班主任既要教好课,又要带好班,一肩双挑担子重;班主任工作直接面对学生,直接面对家长,矛盾多,压力大。一些寄宿制学校,班主任早上6点查出操,晚上10点查宿舍,工作时间长,非常辛苦。但班主任待遇偏低,班主任职称晋升、荣誉表彰没有专门通道,直接影响教师担当班主任的积极性主动性。”唐江澎说。  
  为此,唐江澎呼吁,完善优秀班主任国家表彰荣誉体系,为优秀班主任开设评选的优先通道。建议在现行“全国优秀教师”评选中单设“全国优秀班主任”专项,逐步在全国建立与县市省各级优秀班主任表彰相衔接的荣誉体系。贯彻人才分类评价要求,比照分学科评选国家名师的标准与方式,开通国家名优班主任评选通道。依据教育部1993年公布的《特级教师评选规定》,建议进一步明确“班主任工作方面有突出专长和丰富经验并取得显著成绩”是特级教师评审条件的政策导向,指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在制定特级教师评选具体办法时,开通班主任评选渠道。  
  唐江澎还呼吁,要出台相关政策提高班主任待遇。体现“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的政策导向,建议出台指导意见,明确班主任津贴标准,完善班主任工作量核定办法,形成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建议在班主任津贴标准制定中,增加班主任任职年限因素,鼓励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