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19-10-16 21:35 来源: 本站原创

  10月14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率全国政协调研组一行来我省,就“人工智能发展对劳动就业的影响”开展调研。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何维充分肯定了我省在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以及应对人工智能对劳动就业影响方面所作的工作,并提出了指导性、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何维说,人工智能是国际科技竞争的新焦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建设的新机遇,发展人工智能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强调要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从战略高度上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认真研究人工智能技术给经济社会和劳动就业带来的影响。目前,人工智能广泛渗透应用、给各行各业赋能已成大趋势,我国发展人工智能既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也面临巨大挑战,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就业的影响,在广度、速度、深度等方面可能超过以往各种技术创新。要积极探索保障和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劳动就业等政策,在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保障、监测预警升级上重点发力,推动技术进步与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协同发展。 

  在简要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省政协工作情况后,黄莉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江苏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智能制造作为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创业就业,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研判人工智能发展对劳动就业的影响,研究制定与人工智能相适应的劳动就业政策,建立健全与人工智能相促进的教育培训体系,加快构建人工智能与劳动就业相互适应、相互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 

  在苏期间,调研组先后赴苏州、南京实地调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副主任王培安,全国政协常委兰云升,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等参加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