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20-05-24 09:16 来源: 本站原创

  5月23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在各界别分组讨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谈感受、话发展,回顾一年多来艰苦奋斗的历程,对我国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充满信心和期待。

  1个小时1万多字篇幅的报告,创下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两会最短政府工作报告纪录。“报告篇幅虽短,但内容并未‘缩水’,可以说每一个字都是干货、实货。”这份沉甸甸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无锡市委主委、副市长高亚光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她认为,报告不仅回顾了一年多来的工作,对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聚焦,还以一系列务实的举措,勾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契合当下国情和全社会关注焦点,是一份务实可行、符合实际、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好报告。”她注意到,报告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释放出我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这一系列危中寻机的部署要求,将会更好地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没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政府工作报告这个安排,引起委员们的广泛关注。“不设具体增速目标,不等于不要经济增长。”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认为,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负增长6.8%,第二季度虽然有所恢复,但很可能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在这种背景下不提具体目标,为中国经济实现更好增长,创造了一个非常大的伸缩空间,灵活性也会更强。他还留意到,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为此,政府将打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从多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比较来看,涉及市场主体的举措如此详细地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还是不多的。看得出中央要解决市场主体面临困境的决心是非常坚定的,是毫不动摇的。”

  “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报告虽然没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对事关百姓福祉的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均有明确设定,引发强烈反响。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说,从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我们可以读出“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的治国理念及其实践;读出“家国一体”文化传统与当代中国共产党执政核心理念的有机融合及其实践成就;可以感受到代表、委员通过掌声表达的心声与总理报告内容的高度统一。“特别是报告谈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前,如何为企业、为职工、为人民解决各种困难,提供各种扶持措施时,掌声阵阵,让我亲身感受到了什么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什么是‘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他认为,这正是中国践行“四个自信”的核心内容和根本动力,也是中国克敌制胜、走出危机、走向成功的“葵花宝典”。

  一切工作为了人民。“今年的政府工作着重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部署,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特别强调‘六稳’‘六保’,在减税降费、民生保障方面的举措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通过梳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清单”,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清晰地感受到,在严峻挑战下,中央释放出千方百计保民生的强烈政策信号。“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都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我相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有全国各族人民的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