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20-07-22 21:45 来源: 本站原创

  近日,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调研组赴南京市鼓楼区、建邺区调研长江防汛工作。

 

  在位于鼓楼滨江的长江南京潮水位站,黄莉新一行实地察看江水潮位变化、堤岸防护等情况,详细了解水位监测预警工作。黄莉新说,近期,受上游大流量来水、天文潮汐和本地降雨共同影响,长江潮位高位波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水文站点作为防汛前哨,必须高度警惕、密切监测,时刻保持高效灵敏响应,为决策、调度和应对争取时间。随后,黄莉新来到南师附中树人学校长江堤防段,该段2016年出现重大险情,经抢险确保了工程安全。在防汛值守点,她与现场巡防队员和志愿者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查险排险情况,并表示慰问,叮嘱他们要严防死守,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处置,坚决打赢防汛硬仗。

 

  在建邺区江心洲,随着江水不断上涨,旗杆渡口地势较低,江水已漫进渡口,目前已用沙袋进行围挡。黄莉新走上沙袋围堤仔细察看前期应急抢险处置现状,询问值班值守情况,并叮嘱现场负责同志组织好力量轮换和物资保障,关心爱护坚守一线的防汛人员,让大家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看到在江堤上每隔一公里都设置一个防汛棚,街道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驻点巡查,黄莉新给予肯定,强调要加强巡堤查险,强化对穿堤建筑物等薄弱地区的加固,确保各类险情早发现、早处置。黄莉新一行还来到南京市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听取入梅以来南京市降水及近期天气预测情况介绍,对前期预报服务给予称赞。她指出,要充分认识气象预报预警对做好汛期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为防汛决策指挥和应急管理提供科学支撑和有力保障。

  调研中,黄莉新对南京市前期防汛抗灾所做的大量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科学防汛,及时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保障水利工程安全高效运行。要加大巡堤查险力度,深入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风险排查巡查,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把风险降到最低、损失降到最小。要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力量整合,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坚决打赢防汛抗灾硬仗,为夺取“双胜利”、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省政协秘书长杨峰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