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发布日期:2020-08-23 21:00 来源: 本站原创

 

 

  8月21日,省政协举办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健全幼有所育公共服务体系开展协商讨论。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并讲话。 副省长马欣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并讲话。 

 

 

 

  黄莉新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办好学前教育,把实现幼有所育作为“七有”重大民生问题之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幼有所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强化规划引领,扩大优质资源供给,加大扶持监管力度,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要积极探索实践,加快建设多形式的婴幼儿托育机构,推进托幼一体化发展,努力补齐婴幼儿托育服务短板。要建好两支队伍,更加重视幼教师资培养和婴幼儿照护队伍建设,着力夯实幼有所育人才保障。要完善协同机制,确保目标有考核、监管有标准、服务有质量,加快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有序竞争、规范发展的新格局,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马欣说,省委、省政府把学前教育这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大事摆在突出位置,出台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推动学前教育取得长足进展。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的管理体制,加快完善学前教育的规划布局,切实加强学前教育的内涵建设,着力强化学前教育的保障机制,加快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就近便捷的幼有所育公共服务体系。 

 

 

 

 

  本次座谈会采取远程协商的形式进行,在省政协设主会场,徐州、南通、镇江设分会场。座谈会上,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介绍省政协调研组调研情况及委员网络议政提出的意见建议。曹信邦、周樱、余珽、夏薇、陈冬梅、刘毓航、吴铁俊、徐国华、叶岚、孙跃先、徐宾、宋敏敏、贾创雄等13名省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幼儿家长在会场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言。大家建议,要适应发展需要,科学规划布局幼儿园和托育机构;大力发展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建立健全督导评估体系,提高学前教育办学水平;明确婴幼儿照护公共服务地位,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拓宽幼教师范生培养渠道,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提升幼教师资岗位吸引力和专业化水平;完善学前教育政策法规,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服务监管,不断完善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努力形成幼有所育的工作合力。

  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主持会议,秘书长杨峰等参加会议。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卫健委负责同志现场作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