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11 14:40 来源: 本站原创

    410日下午,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和省侨联联合召开“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务虚会”。委员会主任史宇主持会议,省侨联周建农主席简要介绍了开展侨务工作的有关情况。来自英国、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等国的特邀代表人士张海、蔡成华、张凤鸣、徐炜政、张军、姜睿、夏志杰、蔡建虹、江坤、陈惠等,围绕会议主题特别是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如何加强与海外侨团的联系等问题发了言。 

    在谈到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时,海外特邀代表普遍认为,这次中美贸易冲突,是美国挑起的,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决不惧怕贸易战,中国是被迫“反击”。中美两国的贸易战本质上是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与国际自由贸易之争。代表们认为,作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与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之间既有合作也有竞争,矛盾和分歧是不可避免的。合作才能双赢,贸易战势必伤及彼此。谈到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大家认为,我们必须坚持有理、有节原则,在商言商,就经贸论经贸,不要主动扩大斗争领域和规模,尽可能做到斗而不破。要引导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正确报道、客观分析中美贸易纷争,不能煽动民粹。要深入研究特朗普的“商人”特性,相信经济利益之争最终可以用谈判方式解决。大家对中美贸易摩擦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充满信心。 

    代表们还就如何拓展与海外华人华侨的联谊交流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要充分利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大中国传统文化宣传力度,特别是讲好“中医”故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不同方式,打造交流合作的平台和载体;要充分发挥海外侨团作用,推进中加自由贸易区协定早日签署;要发挥我省经济强省、人才强省的优势,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根据我省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要搭建让海外华人华侨知情明政的信息平台,让更多的华人华侨关心中国和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要积极支持海外华人华侨回国创业发展,对处于困难期、成长期的侨资企业要给予更多的关心与支持;要真心真情真意做好华人华侨工作,继续关心老一代华人华侨,同时继续办好亲情中华夏令营、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组织海外华人华侨的年轻一代回国进行体验式学习考察,促进他们的“认同”和“融合”。  

    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建国,省侨联副主席宫琳、陈锋、张霓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