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15 17:12 来源: 本站原创

  78日至12日,长三角地区政协组成联合调研组就“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建设,促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赴安徽、江苏、浙江、上海开展集中调研。这次调研是根据《长三角地区政协2019年开展“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建设,促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联合调研总体方案》的计划安排和第二次工作会议商议情况,在前期省(市)专项调研基本完成、进入着手起草拟定分报告的阶段开展的。结合各自专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共同诉求,分别在沪苏浙皖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市)及发改、自然资源、交通等相关部门情况介绍。三省一市政协分管主席出席会议。我省政协洪慧民副主席出席江苏座谈会,阎立副主席出席安徽座谈会、江苏座谈会并主持江苏座谈会。 

  调研座谈会着重围绕以下几点展开:一是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切实肩负起“三项使命”(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国家使命、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探索使命、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使命)。二是以世界级城市群尺度谋划长三角一体化交通格局,统筹建设“两群”(现代化机场群、港口群)“三网”(高铁网、公路网、航道网)。三是立足区域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的大背景下,共同商讨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和建设“一张图”的设想。 

  通过联合调研,大家认为三省一市切实推动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部署,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正在各层级、各领域加速推进。一致表示,将充分利用好政协这个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积极审视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对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性作用发挥,深入分析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中存在的制度性、功能性瓶颈问题,努力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省政协副秘书长郝星辰,经济委员会主任游庆仲、副主任蔡荣国及部分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代表参加相关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