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 界别活动
发布日期:2017-10-23 14:53 来源: 本站原创

         

 

2017年10月19日至20日,省政协社科界委员赴苏州考察了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苏州中院”)“智慧审判”平台建设及应用等情况。社科界召集人周继业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委员们实地考察了苏州中院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庭审语音智能转写、电子质证随讲随翻、材料流转云柜互联、文书制作左看右写、案例文献自动推送等情况,并听取了苏州中院领导关于“智慧审判”苏州模式的介绍。委员了解到,去年以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和安排,苏州中院开展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初步探索形成了以“电子卷宗+全景语音+智能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审判”苏州模式。通过智慧审判,减少了法官和书记员的事务性工作,案件平均审判效率提高30%左右;法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审判核心事务,提高了审判质量;卷宗流转、庭审活动全程留痕,深化了司法公开,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委员们感到,“智慧审判”苏州模式充分说明司法工作需要创新也能够创新,希望加大“智慧审判”苏州模式的宣传,将这种模式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各级法院。从事法律服务工作的委员还表示,法律服务行业的智能化水平和法院比还有很大差距,今后要加大智能化投入。

此外,委员们还到苏州工业园区法院考察了解了执行信息化建设和以“流程再造、机制重构、队伍重组”为核心的执行标准化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