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8 17:30 来源: 本站原创

  能源电力保供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江苏是资源小省,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等就狠抓能源储备能力建设、做好能源电力报供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并作出具体部署。为有力提升我省能源电力保供水平,防范化解能源电力供应不足隐患,省政协将“完善能源电力保供长效机制”作为2022年重点协商议政课题,由人资环委牵头,组织专题调研并召开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

  为做好会议筹备工作,5月9日至13日,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杨岳率人资环委相关负责同志赴内蒙古自治区考察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太西煤集团等企业,并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能源局等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商讨进一步加强省域能源合作;赴北京走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家能源局专家,争取对我省能源电力保供工作的指导支持。

 

  考察组一致认为,江苏能源需求量大、对外依存度较高,能源电力保供工作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要积极拓展能源供应渠道,加强与产能大省和重点能源企业的沟通对接,从产业协同发展、能源互补利用方面提升合作水平,开辟能源入苏、外电送苏新通道。要加快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在发挥好煤炭“压舱石”作用的基础上,更好发挥天然气应急调峰作用,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提升新能源电力装机总量,提高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兼容水平,有力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完善能源电力保供应急机制,抓好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地下盐穴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工作,提升我省能源电力保供能力。 

 

  人资环委主任王奇,副主任潘正勤、王鹏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