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8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8-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口流动量越来越大,异地打工、退休回老家以及随子女到外地养老的人数日益增多。目前参加社保的退休人员最大的难题是医保费用要到原工作地的社保单位结算和报销,且不说来回路费与所报销的医保费用是否成比例,单是年老体弱就吃不消路上的奔波,也不可能完全指望工作和生活都比较忙的子女去异地报销医保费用。 鉴于省内各个城市医保政策和待遇各不相同,要统一实行医保卡异地联网刷卡还有很大的难度,建议省劳保厅制定相关规定,实行全省医保费用异地结算。即各地社保单位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指定专人熟悉省内各地的医保政策,为在本地生活异地参保的退休人员提供医保费用结算服务,再由退休人员把结算单据寄到原参保地的社保单位,各社保单位相互承认结算结果,把应报销的医保费用寄给退休人员,从而最大限度地为退休人员提供方便,缓解退休人员异地报销医保费用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