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8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8-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江苏省近年来在"走出去"战略实施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仅2007年前10个月,全省就新核准境外投资项目200个,协定出资额3.8亿美元;目前已有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我们走出去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利用开发境外资源和市场,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在境外投资活动中有意识地树立"苏商"形象和声誉,这是"走出去"的战略制高点。目前,中国企业和中国商人的国际形象,不尽如人意:虽然"中国制造"行销全球,但总给人低档、不安全的印象。这种负面形象,极大损害了"中国制造"品牌的扩张能力,极大制约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可能性。中国企业走出去,向全球扩张,是大势所趋。而我们江苏省的企业家集体,应该有远见和条件,树立起江苏企业负责任、讲诚信的良好形象,抢占"走出去"的战略先机。 关于树立"苏商"形象和声誉的具体建议: 1、学习和发扬"苏商"优秀传统。江苏省工商界具有非常优秀的商业传统,尤其近现代的张謇、荣德生、刘国钧、陈光甫等堪称典范。他们不但经营有道,而且尊崇"诚信为本、仁义至上"的道德规范,并提出服务社会的理念。江苏省的现代企业应该深刻理解工商界前辈的这一优良传统,并将之发扬光大,让中国的优秀商业传统文化和中国资金、中国产品一道走出去,受到全世界的尊重和欢迎。建议由江苏省商会组织有关力量,将这些商界前辈的历史系统整理,组织探讨交流,有利于现代江苏企业家从传统中得到借鉴和激励,加强凝聚力。 2、开设研究课程和培训班,加强江苏工商界对国际社会的认识和了解。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协助企业了解投资所在地人民的风俗习惯,尊重当地人民的文化,令"走出去"的个人和单位容易为当地人接受及尊敬;二是掌握国际商业规则和趋势。当前西方国家非常重要的一个商业趋势是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更高要求和反思。由于政府加强管制、非政府组织壮大、社会环保意识高涨等原因,西方企业面对空前的社会责任压力和机遇,企业和社会的和谐发展成为企业决策的重要考量。"中国制造"作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一环,与此发展趋势息息相关。建议商会组织力量对此给予关注和研究,分析相关风险和机遇。 3、"苏商"整体形象提升和公关。建议引进专业的顾问或公关公司,对"苏商"的形象和声誉推动进行整体规划和管理。对江苏省企业"走出去"遇到的问题,以公开、透明和坦率的态度,与国外有关方面进行沟通,展现"苏商"负责任、讲诚信的风范。 4、出台配套政策。江苏省企业"走出去",如果有违诚信,损害当地人民利益,有损中国企业国际声誉,要收回政府扶持资金,并处以严罚。 5、利用江苏省政协港澳委员专长和优势,担任顾问、引进培训,鼓励江苏省籍港澳或海外商人带领或与本省企业合作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