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8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8-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的商品房建设及居民住房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家庭装饰业也成为一个重要的新业产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京市居民平均花费在家庭装饰上的费用约为8万元。但是,这种以户为单位的家庭装饰存在着许多弊端,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存在着很大差距。因此,我们提议由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牵头,税务,物价等部门参加,研究制定我省推行住房全装修的有关规定,限制毛坯房,鼓励全装修房。 毛坯房的出售,存在很多的弊端,一是浪费资源。家装公司进场后,首先要开展拆墙等破坏性工作,产生大量建筑垃圾。装饰过程中,大量装饰材料得不到综合利用,过角料被浪费。二是破坏环境。一个漂亮的居住小区,随着居民装修活动的展开,给小区的环境造成很大的压力,而且这个装修过程常常需要一年至两年的时间,噪音扰民,楼幢中的电梯为了运送装饰材料而长期包裹,长期不能正常使用,使居民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三是可能影响建筑结构安全。由于大多数居民对建筑知识了解不多,装饰中破坏建筑结构的情况时有发生,给建筑安全带来隐患。四是劳心费神。家庭装饰时间长,涉及材料、工序多,常让人身心疲惫。 全装修商品房,是指从设计开始到室内的装饰工作一体化完成。居民购买商品房后只需添加少量活动家具和生活电器,即可提包入住。全装修房将一改毛坯房的弊端。有利于装饰产业工业化生产,提高劳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施工质量,减少资源浪费。 社会上对装修房缺少个性的担心其实是多余的,家庭装饰的个性化方案可以在购房时一并确定,入住后完全可以通过软装饰来体现,如窗帘、花卉、字画、饰物等的布置,体现出主人的生活情趣和品味。 目前社会上的全装修房尚处于自发状况,缺少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在现实中还存在着房产税的重复收税、定价及销售方式改变等问题。因此,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拿出具体的办法和规定,从源头上指导装修房推广,形成健康、环保、节能的居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