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8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8-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尊重和关心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我省经济的飞速发展,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同时,健康水平也得到提高,也带来老龄化的问题。目前,我省也是国内人口老化速度较快的省市之一。对于老年人来说,精神生活显得更为重要。因为老年人退休后无事可做,很不适应;有的丧偶或与子女分开独居,子女因工作或道德的原因不能经常看望父母者也很普遍,所以老年人就容易产生空虚、孤乱抑郁、焦虑等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有关调查表明,老年期精神障碍(不包括轻型的神经症)的患病率已达1.5%以上,明显高于普通人群,且近七成为空巢老人。因此,必须采取切实的措施,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全面提高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使老年人真正"老有所乐"。 为此,建议: 1、开展我省老年人精神生活质量的研究,了解老年人精神生活的需要以及城乡之间的差异等,在此基础上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措施。 2、加强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为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营造一个优越的社会环境。如教育子女经常看望父母,组织社会义工经常看望、关心老年人,和老年人谈心交流等;关心老年人的爱情生活,为老年人的再婚提供帮助等等。 3、在每个社区和村镇建立老年人活动室,为老年人的精神活动提供场所。 4、引导老年人选择适合自己的精神生活方式,如读书看报、唱歌跳舞、下棋会友、看电视、看演出、观光旅游、上互联网等,丰富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鼓励老年人增加社会交往,寻找新的精神支点,接受新观点和新事物;鼓励老年人适当参加体育锻炼等活动,并提供相应的政策和财政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