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08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8-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江苏省扬剧团于1953年经文化部批准建团以来,一直是扬剧界的代表性演出团体,起着实验示范的领军作用。省编委曾核定该团编制140人,其中演员约占半数,并拥有高秀英、华素琴等在戏曲界享有盛誉的表演艺术家。 我省文化体制改革以后,该团在省演艺集团的领导下,演出市场和受众面有了进一步扩大和拓宽,2007年演出场次达150多场。特别是该团承办的"扬剧百场村镇行"文艺惠民工程、"戏曲艺术进校园"等活动,观众逾40万人次,并出现了单场演出观众逾万人的盛况。由此可见,该团的演出依然是当今苏中地区市民、农民文化娱乐的重要取向。但是,由于去世、退休、改行、调离等原因,该团在职演员目前只有27人,人数上已低于市级扬剧团,与县级扬剧团大致相当。演员队伍的主干力量也日趋老化,其中由省戏校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培养的演员11人,平均年龄为47岁,他们将在8年后逐步退休,实际上离开舞台的时间还要提前。 更加令人焦虑的是,该团已有17年没有招生。按照剧团的工作规律,每隔若干年招生一次,才能保证基本演出队伍的流动和延续。即便是现在着手培养,5年后毕业,10年后才能成为比较熟练的演员。同时,由于剧种、地域、生活条件等因素所限,今后也很难从市县扬剧表演团体或社会上直接引进人才。 可以想见,如果坐视该团演员无以为继的现状而不作为,不用10年时间,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代表扬剧最高水准的省属剧团,就很有可能名存实亡,甚至会自行消亡。 扬剧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江苏主要地方剧种,省扬剧团作为得到以市民、农民为主体的观众群认可和欢迎的表演团体,加强整体的后续人才队伍建设,己是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这不仅是建设文化强省的应有之义,而且是"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我省地方戏曲剧团经体制改革而长持活力的具体举措。 尽快启动招生工作,是解决该团存续发展突出问题的唯一选择。但是,无论是该团还是其主管单位省演艺集团,目前均不具有正规培训戏曲生员的机构和经费。因此,建议有关部门予以重视和扶持,采取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 建 议: 一、提请省文化厅于今年秋季在省戏剧学校恢复定向委培的扬剧专业(班),学制五年,中专文化程度。面向苏中及南京地区招收10-12岁的学员共30人,其中男女学生分别为15人。公共课程共享该校现有教学资源,扬剧专业课的师资由省扬剧团委派担任。 二、提请中共省委宣传部解决招生及委托培养的经费共300万元。目前戏曲团体招生都很困难,大都采用公费培养的方法,籍以鼓励入学和稳定生员。参照省戏校公费开办京剧班的模式,每年开支各项经费约60万元,五学年共需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