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0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0-04-02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盱眙县已与中广核集团洽谈在官滩镇东山投资核电场址,该核电场址地壳稳定、地基承载能力较好,地震安全性较强;岸滩稳定、水深适宜、取排水条件优越;交通便捷、大件运输条件良好;大气和水弥散条件好;场址位于华东主电力通道上,电力出线方便、输电距离较短,是不可多得的内陆核电场址。该项目由中广核投资成立业主公司。项目拟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CPR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技术。项目装机容量为40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200亿元。目前,项目可研阶段的技术文件已全部完成,可行性研究与初步设计的进度在全国内陆场址中名列前茅。同时,核电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和核安全分析报告已通过预审。同时,中核总也将盱眙河桥列入核电选址,正在洽谈中。 江苏发展核电能源,无论从历史、现实还是将来的角度看,都是必要的。从历史角度说,我省为发展核电付出了多年的努力,决不能放弃;从现实角度说,江苏应当积极响应国家能源调整的战略规划,大力发展核电工业,推动江苏的能源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从未来角度说,江苏省要在国家核电发展的规划中抢占先机,抢抓机遇,加快核电建设速度。因此,建议省委、省政府专门听取盱眙两个核电项目的专题汇报,建立项目申报机制,积极争取国家批准立项,为早日建成苏北首座核电站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