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2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2-02-11 09:45 来源: 本站原创
  

2012江苏保障房新增、新开工数量为27.5万套,竣工量为13万套。其中,10.5万套为公共租赁房(廉租房与之并轨建设)5.3万套为经济适用房,6.5万套为限价商品房,还有9.2万套为各类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江苏省保障房建设在持续进行中。

对于充分保障“保障房”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本人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明确“保障房”的范畴,建议大幅提升廉租房在保障房型中的比例,逐步取消经济适用住房,以保障资源的合理利用,保证资源分配的公平。同时也能够减轻目前产权式保障房大规模建设带来的财政压力,以及土地市场的出让压力。

第二,保障“保障房”持续建设的比例,今后应每年按照全省商品房出售或建设总量的10%或一定合适比例进行保障房建设,并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

第三、保障“保障房”的土地供应、建设资金、建设数量,应立法形成制度化,以保障“保障房”建设的持续性,使其成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第四、立法做好一套明确已运行中的保障房小区配置、功能规范、建设标准及管理制度和入住保障房居民的使用制度。要立法做好一套“保障房”分配制度与退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