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2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2-02-11 09:45 来源: 本站原创
  

去年秋天我参加省政协优化沿海产业布局的视察,一方面沿海开发的态势令人非常鼓舞,另一方面结合我平日对产业结构与产业布局的研究,感到在沿海开发战略实施中,应避免陷入区域内的过度竞争——(导致)重复建设——(导致)结构趋同——(导致)恶性竞争——(导致)削弱区域整体的优势和竞争力的状态,因此对于可能出现的产业同构应防患于未然。

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市同处江苏东部沿海,原先的地理环境比较相似、经济基础比较接近,自2009年该地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以来又迎来了共同的发展机遇。各市发展的迫切意愿使一批临港产业和新兴产业成为竞相建设的焦点,地方竞争有可能导致由地方政府导演的重复建设在江苏沿海三市重演,由此加剧产业结构趋同,其表现如下:

1.现有优势产业、以及规划建设的新兴产业的结构具相似性  从三市排在前五位的优势产业看,连云港与南通形成较大产业趋同的主要是农副食品加工业和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南通市和盐城市形成较大产业趋同的主要是纺织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 随着沿海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三市都在不同程度上将新能源、海洋特色产业、现代物流业、临港大型石化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

2. 三次产业同构程度已相当严重  2010年连与盐、连与通、通与盐三市两两之间的产业结构相似系数分别为0.99820.97800.9747,且呈上升趋势。

3. 规模以上工业行业结构相似性测度较高  如连云港和盐城的产业结构相似系数为0.9071,说明两市的规模工业产业结构相似程度较高,存在产业同构现象。

4 沿海港口群的战略功能定位缺乏统筹规划,临港工业建设也存在同构的趋向   除连云港、南通港正处发展中的大港外,沿海还有赣榆港,射阳、大丰、如东(小洋口)、启东(大洋口)等港口正在建设,随之而起的临港工业建设也存在同构的趋向。

5 各县之间、以及江苏沿海与相邻省市的产业结构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趋同,结构的趋同必然导致竞争加剧。

产业同构被视为恶性竞争的原因和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导致产业结构趋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相似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以及共同的发展机遇固然是客观存在的,市场与技术因素、体制与政策因素等更是不可忽略。各种因素导致的产业同构都可能造成恶性竞争,对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基于此,提出如下建议

      1. 将沿海开发置于我国沿海开放开发的大背景下,从宏观的角度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加强国家沿海开发战略目标与省战略目标的衔接与协调。

     2.江苏沿海三市产业既要协同发展,又要错位发展。   就协同发展而言,必须冲破条块分割的体制,在更广的范围内注意区域性行业布局的规划和统筹,尽可能减少地方性行政力量追求GDP总量的冲动对行业重复建设的推波助澜作用。比如港口建设应明确各港口战略功能定位并协调其发展,重点建设连云港和南通港,带动其他港口发展,逐步形成沿海港口群框架;并考虑统筹建设临港工业园区,以及港口腹地的产业配套。就错位发展而言,必须因地制宜,结合现有产业优势和地区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各个地区的比较优势,错位发展。连云港应该大力发展新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发挥港口优势;盐城要在汽车制造业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重点发展汽车制造业、风电产业和海洋生物工程;南通应重点发展造船业和相关装备制造业、沿海沿江化工产业。对于化工产业,沿海三市更应错位发展,产业细分,以避免产业同构带来的区域内恶性竞争。

3.构建相互衔接的、可操作的省与地方沿海开发的政策体系,有效推动江苏沿海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