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2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2-02-11 09:45 来源: 本站原创

 

開源軟件在國外已經有20多年的發展歴史,隨著互聯網的興起及普及,開源軟件由過去,以卓面應用程式為主,發展至編程語言、伺服器、開發工具、開發框架及網絡應用程式等多方面。 在多個國際級的電腦及軟件工程公司的積極推動支持下,成功取得用戶、企業、程式員及軟件開發商的廣範採立及接受。成功育出一批,高質的開源軟件、人材和企業。使開源軟件從單純軟件開發,發展成為一個由立項、規格制定、編程、測試、應用、反饋、改良到再創新的一個開源生態系統,大大降低了開發軟件的成本、縮短開發時間、加快更新周期。透過凝聚世界各地人材,發揮同效應,掌握軟件的路線圖及標準制定權等的高層次戰略地位。


 

江蘇省致力發展服務外包,南京軟件工程,先後成功開發多個高新科技園區,引進多個國際級的軟件工程公司,並培養出一批本土科技企業,成效顯彰。在這個良好基礎下,建議我省加強對開源軟件的推廣及發展,不單只是停留在學習及使用國外開源軟件的楷段,還應該進一步把有技術有能力有創新精神的軟件工程企業組織起來,參考國外開源軟件項目的開發模式,共同發展出一個開源軟件生態系統,掌握開源軟件的發展戰略地位,加強加快我省軟件業的發展、規模及影響力。


 

(一)加強對開源軟件的推廣、培訓及應用


 

由早期的LinuxOpen Office、到互聯網時代的伺服器、編程語言、開發工具、插件及開發框架等,我國都已經有多個大形組織及網站,如Chinaunix.comLupaworld.comPHPChina.com等提供最新信息、翻譯文件、視頻及簡報等,給用免費使用下載。


 

除了,透過網絡分享,建議我省政府提供資助給有關推動開源軟件的組織,邀請國外開源社區到江蘇省舉辦交流會,使我省企業及開發人員更加了解開源軟件的當前發展趨勢,掌握第一手資訊。另外,把當前流行的開源軟件,由淺入深,納入中學、工專及大學的軟件工程課程中。


 

(二)推動本土軟件企業,加入開源軟件的開發大軍


 

由政府頭,提供政策、資金及優惠,鼓勵企業參考國外開源軟件項目的開發模式,以單獨或聯盟方式,提供資金、人員及貢獻技術成果,成立獨立的非營利的組織,以開源社區形式收集及開發軟件。國外例子有,由多個國際級企業為後盾的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當中有YahooMicrosoftHPIBM等成員Oracle Java.net(前身為SunJava.netJBoss JBoss.org、以及IBM Eclipse IDE等。在我國,類似的開源項目有,金碟的OperaMask


 

除了,提供政優惠 ,建議我省政府透過現有的商貿部門,或成立一個全新的專責小組,專門向軟件工程企業,推廣透過開源社區形式,開發軟件的好處。企業投入的資金、人員及所獻的技術成果,並非無償奉獻。最終,會減低他們對軟件開發,及測試的成本和周期。培養出更多懂得使用他們軟件的程式開發員。為他們開拓新的服務收入、包括培訓、維護及企業諮詢等。這些都是,為什麼國外的軟件工程企業,紛紛加入開源軟件大軍的理由。


 

(三)企業聯盟開創自主的軟件標準及路線圖


 

建立開源社區開發軟件,最根本的問題是要開發什麼樣的軟件,開發出來的軟件,它的未來發展路線是如何?因為是開源軟件,大部份的反饋和意見都是透過開源社區而來的,但最終都是由開發軟件的組織作決定。例子,就如金碟的OperaMask項目,是開源軟件,採用開源社區形式開發,軟件的標準及功能是根據JSF 1.2,而JSF 1.2標準是由JCP 成員決定,雖然Oracle提供了成為JCP成員的途徑,但有較大影响力的成員,都是與Orcale 同一陣線的。JCP的情況,已經相對比較公開公平,其它開源軟件項目的決定權,大多是集中在開發組織手上。


 

因此,從可持續發展及發展戰略方面考慮,都有必要建立自主的開源生態系統。在開發軟件的同時,制定相關標準及路線圖,由軟件企業共同守維護,發揮協同效應,為江蘇省的軟件工業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