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2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2-02-11 10:41 来源: 本站原创
  

2011年连云港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0亿元,同比增长13%左右,增速居全省第3位,但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1388.68亿元,较年初增加143.75亿元,同比少增78.32亿元,增幅为11.55%,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各项贷款余额1088.17亿元,比年初增加145.77亿元,同比少增28.01亿元,增幅为15.47%,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总量与全市经济发展的速度不相匹配,与连云港市沿海开发的龙头地位和打造区域金融高地的目标定位不相适应,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目前连云港市银行业运营中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银行业组织体系不够健全,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目前,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连云港的布点极少,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政策性银行的商业化试点刚刚起步。同时,银行所提供的产品中,特色化、符合连云港发展实际的金融产品偏少。二是信贷投放供需矛盾较为突出。2011年,中央银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信贷规模控制。目前,随着沿海开发进程深入推进,连云港市并不缺少信贷投入项目,各行业资金需求较为旺盛,但信贷规模控制极为严格,信贷投放和需求间存在较大的缺口。三是信贷结构的调整面临较多困难。银监会已多次对房地产贷款进行风险提示,并出台了差别化的房贷政策,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深度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连云港市融资平台贷款从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陆续进入还贷高峰期,贷偿风险将逐步显现;县域信贷投放不足,资金需求上升与流动性下降形成明显反差,小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服务压力加大。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货币是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为全面推进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深入实施,根据目前我市银行业发展现状,请求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对连云港市银行业的发展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一是建议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银行、大型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新设分行或经营性网点的过程中,综合考虑连云港市沿海开发需求,优先将新设网点指标向连云港倾斜,或者按照11的比例新设网点,即:在苏南地区设立网点的,在连云港市设立同级别同数量网点。二是实施金融南水北调工程,建议能在省级层面设立银行业对外投资平台,将平台中有意向对外投资的机构优先引进连云港市。三是在信贷规模上给予倾斜,扩大信贷审批权限,增加信贷规模,尽量满足连云港市沿海开发的融资需求,解决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受信贷规模控制的困境。四是在体制和机制改革上给予支持,目前,连云港市5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中,仅有2家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其余3家仍为农村合作机构,在改制过程中,建议省银监局、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农信联社等有关部门能给予大力支持和业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