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6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6-01-26 12:00 来源: 本站原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是直接关涉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关涉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的大事、要事。而对农产品生产源头的管控成效,直接关系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实现程度。农产品生产源头主要包括农业生态环境和农产品生产环节,对其管控的结果,直接关系到农产品的安全问题,是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关键。近年来,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十分重视农产品生产源头的质量安全工作,建立健全了农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实施了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工程、禽粪便综合利用工程等,加强了农产品农药残留、“三聚氰胺”等的监测,取得了成效,但也存在着影响农产品生产源头质量安全的隐患。

一、农产品生产源头质量安全现状

1、农业生态环境面临极大的压力。随着城市化、工业化发展以及农业增产增收的要求提高,农业生态环境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一是农业环保与增产增收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扩容导致有效耕地萎缩,为实现农业生产连续增产增效,必然会加大农药、化肥等使用率,这势必造成农业环保与农产品增产的矛盾加剧。二是农业环保意识不强。追求产量和效益是企业以及农民的普遍想法,使得各地存在过于强调经济的发展而轻视农业环境保护的现象。三是工业“三废”、生活废水、农药和化肥及垃圾、农业废物等污染环境的源头依然存在。有调查资料显示,2012-2013年某市农委对土壤重金属污染情况普查中,抽取样本2820个,检测出超标样本462个,土壤重金属污染超标土地约16万亩,污染源主要来自于化学工业。四是效益不高的农业环境保护项目并未对农业生态环境产生有效支撑。农业相对经济效益较低,农业企业的经济实力不强,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相关企业投入相对较高,经济效益较低,很多农业环保企业,如秸秆固化成型加工企业,因成本回收周期长而缺乏积极性。五是对已污染的农业土壤缺乏行之有效的修复措施。

2、农业投入品监管存在安全隐患。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还存在一些隐患,主要表现在:一是监管存在盲区,特别是市辖各功能区存在少甚或无监管机构、监管人员、监管经费的情况。二是农资连锁经营覆盖率仅60%,而随着国家对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经营权的放开,会进一步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工作带来压力。三是对农用塑料薄膜、农药兽药等农用投入品的包装品回收与处理并未引起足够重视,给农产品生产环境带来了污染。四是养殖污染时有发生,直接将粪便、污水排进田间和鱼塘的现象依然存在,病死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还有待全面实施。

二、强化农产品生产源头质量安全工作的建议

1、进行多媒介多方式广泛宣传,增强群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每个人的身体和生命,亟待通过各种媒介、各种方式广泛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一方面要让每一个城市市民和农村村民了解农产品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另一方面要加强农产品生产者的安全生产知识、科学养殖和种植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他们的农产品质量生产意识和守法意识。通过宣传,能够形成全社会重视农产品安全建设的良好氛围,进而有效促进农产品质量的安全监管工作。不仅如此,还能通过农产品消费者倒逼生产者生产质量安全的农产品,提升农产品的生产质量。

2加强监管体系以及队伍建设,确保农产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的推进。切实落实国家法律法规,推进农产品监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快形成农产品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一是要健全安全监管体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农业部《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的意见》以及《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要求,建立市县乡三级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明确责任,强化考核。二是细化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合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农产品生产源头质量安全涉及部门多、品种多、环节多,且并非集中整治几次就能彻底解决,需要各个部门相互配合,常抓不懈。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机构专业化、人员稳定化、经费预算化、手段现代化”的监管体系要求,配齐配强各职能区域特别是基层农村的监管、监测、执法队伍,并确保经费充足,实现监管工作的有效运作。四是强化安全农产品生产技术服务推广体系。改变以往只重视提高产量而忽视质量安全的观念,加强新型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鼓励、支持各级农业技术推机构、龙头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推广服务,创建安全农产品生产技术的推广模式,特别是推广公共植保与动物防疫关键点控制专业化技术服务体系。

3、加强农产品生产的全程控管,构筑农产品生产质量监管保障。要严格加强对农产品产地环境的监测与管理,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加强对已经污染土地的修复工作,严禁在产地周边建设各类污染企业和工程,督促各涉农企业严格执行相关农产品的产地环境标准,确保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生态环境质量和安全;要加强对农业投入品与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通过监管农业投入品生产和经营单位、扩大农资连锁经营模式、实行农业投入品特别是农药登记备案制度以及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等措施,强化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通过积极指导农产品生产者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和灌溉、养殖用水,强化对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要加强化肥、农药、农膜等丢弃物以及农业废物的管理,对于化肥、农药、农膜等丢弃物,需要建立回收以及惩罚机制,对于农业废物,则应该加强引导,并用项目的方式与生态农业、农业企业有机关联,促进废物的利用。

4、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质量认证,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农业标准化是农业现代化和食品安全的重要保障。要推进规模化经营和订单农业,建立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和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为安全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和管理提供机制保障。同时,制定和推进操作性强并与国际接轨的良好农业规范和田间食品安全体系等生产管理体系及其体系认证,充分发挥农产品认证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作用。事实上,高质量的农产品有助于塑造高知名度的农产品品牌形象,进而实现农产品的高额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