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6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6-01-26 12:01 来源: 本站原创

20141020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支持苏南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国函2014138号),同意支持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昆山、江阴、武进、镇江等8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苏州工业园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继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之后第五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我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江苏创新驱动发展新的历史阶段的难得机遇和重大使命,对破解苏南发展瓶颈、促进江苏经济转型升级、探索实现区域现代化的路径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不仅是苏南地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第三次转型的重大机遇,同时,对我国在新常态下创新挤挤增长动力和模式,加快全国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也具有战略意义。为此,我建议进一步强化载体平台建设,推动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

1、政策创新,建立有效的扶持和市场机制

要从科技创新投入政策、政府采购、设立政府创新奖等方面进行系统规划,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指引、保障和杠杆作用,以完善的政策环境促企业发展和示范区建设。同时,政府应避免直接介入企业投资、过度介入市场行为等微观活动,利用政策和市场的杠杆,宏观调控创新发展的软环境。

2、突出核心带动,共建协同创新机制

在苏南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背景下,要结合自身创新优势,打造自身的重点产业特色和技术创新核心区,做好区域创新联动,注重与其他地区的错位发展,突出自身的产业优势,同时加强与其他地区的沟通,打破行政分割和限制,建立苏南自主创新体系,实现创新要素、资源共享。

3、加大重点产业的培育,加快突破产业核心技术

按照“研发区+创业园+产业基地”模式,致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研发机构、高端前沿项目、高科技企业和行业领军人才,紧扣产业链重要节点,瞄准产业定位和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加大重点项目投入,加快产业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

4、加强创业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提升载体使用效率

优化载体平台在城市中的布局,集聚资源,突出城市的整体载体功能。要坚持把科技平台载体建设作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打造中国人才与创业创新的总体目标,各区和园区在建设特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方面开展了探索与实践。强化载体承载功能,利用好各种资源,强化孵化功能,要加大融合,推动经济和科技融合、制造和服务融合、实体和虚拟融合等。

5、突出机制创新,加快科技改革步伐

推进在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股权激励、科技金融等综合性产权交易平台的打造,加快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加快完善科技要素市场,加快资源整合与开放共享,努力实现科技资源配置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