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6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6-01-26 12:02 来源: 本站原创

一、我省农村饮水安全面临的问题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从2005年起我省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经过两轮建设,已基本解决了全省农村居民饮用自来水的问题,为改善我省农村人民生活条件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5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按照城乡供水水质同标的要求,我省再次开展了农村饮水工程现状与需求调查,调查范围涉及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1、按照城乡供水水质同标的要求,尚有212万人饮水不安全,水质不达标。苏北地区不少小水厂水源保护条件较差、水厂净化消毒设备配备不齐全、水质检测工作不到位,水质安全亟需加强。

2、苏北区域供水覆盖农村人口比例仍较低。目前,我省苏北部分区域供水管网虽已通达乡镇,但因乡镇以下的农村管网老化、漏损、未铺设到位等原因,导致农村管网未能及时与区域供水管网衔接;部分地区还受到区域供水水源、区域水厂建设进度和供水规模的限制,现阶段苏北区域供水覆盖农村人口比例仍较低。

3、部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老化严重。管网材料已达到使用寿命,如深井和一些聚合材料的供水管网寿命也就是10~15年,连续运行的深井泵寿命仅1~2年,不少地区工程老化逐渐显现,管网漏损率较高。

4、部分水厂规模较小,供水保证率不高。据对苏北和苏中地区的37个县(市、区)调查。调查范围内,有农村供水工程2445处,其中千吨以上集中供水工程401处;20-1000m3/d集中供水工程1431处;20-200m3/d集中供水工程508处;20m3/d以下集中供水工程105处;20人以下分散供水工程301816处。

5、工程运行管理问题多。苏北地区不少小水厂工程管理体制不清、产权不明;特别是镇村小水厂的兼并整合及农村区域供水运行管理衔接等问题较为突出;水价形成机制尚不完善;维修养护机制尚不健全;农村供水技术服务体系尚不完善。

二、对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建议

实施苏中苏北地区城乡联网供水,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一项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将饮水不安全问题带入小康社会”。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明确提出饮水安全目标,到2030年,人人都能公平获得安全和可负担的饮用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保障我省农村饮水安全是一项长期工作,进一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全面提升我省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真正做到农村供水与城市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向“安全型”“稳定型”转变,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农村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和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重要内容为此,我们建议:

1、加大各级政府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引导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

目前,苏南、苏中地区在基本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同网”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同服务水平。苏北地区正按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与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工程同步实施的要求,加快推进镇村主干管网和进村入户管的建设,加大乡镇小水厂关停整合力度。农村供水管网改造所需投资较大,无论是与区域供水相衔接的主干管投资,还是小水厂工程老化改造、水质监测与工程运行管理均需要大量资金,苏北地区经济相对薄弱,资金筹措相对困难。因此,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各级财政,特别是省级财政的投入力度,专项安排建设资金;在此基础上,拓宽资金投入渠道,积极引导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同时,加大政府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运行管理经费补贴,拓宽维修养护经费渠道,建立县级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基金。

2、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与区域供水工程协调推进

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继续推进以区域供水为导向的农村供水格局,做好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与区域供水工程衔接。做好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体系,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3、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

应加快推进区域水厂扩能和提标工程建设,为农村供水工程提供稳定、可靠、优质的水源条件;保护战略性地下水水资源,做到优水优用;做好应急备用水源的建设,保证紧急情况发挥作用,保障饮水安全;同时,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农村饮用水源安全。

4、明晰工程产权,明确管理责任

加快农村供水工程产权改革,逐步建立起职能清晰、权责明确、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改革方向、并符合实际的农村供水管理体制。特别是民营小水厂的收购,需政府部门下决心采取得力措施,清理资产,明晰产权,规范管理。

5、健全行业管理,完善运行机制与政策法规保障体系

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灵活有效的农村供水工程运行机制,增强经营管理活力,保证工程良性运行。同时,积极创造有利于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的外部条件,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供水工程的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完善政策法规保障体系。

6、构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提高供水水质

加强农村饮水工作的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技推广力度、水质检测能力,完善技术服务体系;同时,制订应急预案,完善应急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