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7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7-02-07 17:12 来源: 本站原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心城市发展,全省各地努力把中心城市建成区域发展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开发开放中心,增强辐射周边能力,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与扬子江城市群发展要求相比,中心城市作为区域发展的创新高地、生态高地、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还需进一步加快提升。为此,建议:

一、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强城市经济。城市起源于经济活动,经济是一个城市的主要功能。中心城市经济发展应在“特”字上下功夫,以“特”见长,做大规模、做强实力。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各中心城市应围绕全省“一中心”、“一基地”建设,结合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工商业基础和地理生态等,找准自身产业定位,优化产业结构。省委提出建设扬子江城市群,建议尽快制定沿江工业升级发展规划,构建产业提升与城镇转型互动机制,发挥沿江八市各自产业特色和优势,打造规模和水平居国际前列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突出项目建设项目是经济发展的主抓手。建议各市根据产业规划和定位,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开展精准、智慧招商,引进创新型、旗舰型的重特大项目和企业,形成城市发展新支撑。三是提升园区能级引导中心城市园区重点发展1-2个特色产业,以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应用、设施共享为重点,着力发展运作规范、支撑力强、信誉良好的公共服务平台,促进要素集聚、产业集群。作为扬子江城市群重要成员,国家战略定位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建议继续支持南通围绕这一定位,突出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显著提升中心城市经济首位度。

二、提升服务新能级,做优城市环境。把握城市转型发展趋势和优质资源要素偏好性流动的规律,更加注重在“绿”字上下功夫,让绿色成为中心城市的主色调。一方面,促进城市绿色发展把生态环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城市绿地、湿地系统,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挖掘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资源,加强城市空间特色风貌塑造,争创花园式城市。另一方面优化创新发展生态城市间的竞争与合作,最集中体现在创新力上。建议突出构建城市创新生态系统,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增强城市创新的便利性、开放性、包容性,吸引人才、技术、资金加速集聚。大力提升教科文卫体等公共配套,推进包括智慧交通、卫生、教育、社区等内容的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三、拓展发展新空间,做大城市格局。扬子江城市群要增加辐射带动力,各市必须在“联”字上下功夫,“联”则“通”,“通”则“活”。一是科学规划布局建议从服务于长江流域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高度,统筹城市群内部要素资源跨区域高效流通,尽快明确扬子江城市群各城市功能定位,分工协作,协同发展,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城市功能协调,避免重复建设、同质竞争,体现与国际知名城市群相适应的空间规划水平。二是加快综合交通建设中心城市作用的发挥,需要通过具有枢纽节点功能的、互联互通的高等级基础设施来实现。建议更大力度推进连接各中心城市特别是沿江城市重要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强化扬子江城市群成员之间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快沪通、盐通、南北沿江高铁环线、通苏嘉城际铁路等的建设工作,完善苏中苏北高铁网、城际轨道交通网;建议在尽快启动北沿江高铁建设的同时,尽早规划衔接好南通至上海新的过江轨道交通通道,让江北的中心城市与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连接更为便捷畅通。三是强化江海联动围绕“黄金水道”“黄金水岸”的建设要求,整合利用江海岸线资源,把滨江临海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依托长江深水航道和沿海深水港口,整合提升港口竞争力。省委要求南通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的大文章,建设上海“北大门”。建议省有关部门按照这一定位,帮助南通统筹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推进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建设,提高服务接轨上海的承载力,打造江苏江海交汇的新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