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2017年提案
发布日期:2017-02-07 15:51 来源: 本站原创

关于关注职业女性流失现象的思考和建议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与实施,有不少家庭开始迎来第二个孩子的降生,或者着手计划生育第二个孩子。于国于家,这都是一件利好的事情,可以延缓老龄化社会的进程,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再次赢得人口红利,对整个国家的长远发展十分有利。但是,与此同时,对于职业女性,特别是女性研究人员在职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和困境也将逐步体现,值得全社会予以关注,也更需要政府部门和各级组织机构在政策的制定和相关措施的采取方面予以特别的考虑。

一、 目前职业女性的比例情况

下面仅从理工科行业的职业女性的情况来予以分析。来自世界女工程学会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在欧洲,女性理工科技术人员的占比约为16.6%,而中国的女性理工科技术人员的比例约为43%,远远高于欧美国家。这些数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女性研究人员在国家科技及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女性在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仅在家庭和婚姻中承担了养育孩子、照顾家庭的重担,同时也在社会生活的诸多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纽约时代杂志在“工作中的女性”专栏中,发表了Facebook COO (首席运营官)Sheryl Sandberg 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Adam Grant的研究文章,该研究表明,女性所独具的细腻、细致、同理心、包容性,能够为企业和机构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智慧、更好的方法和更为和谐的团队合作,这些无疑为企业和组织机构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据有关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的女性员工占47%,中层以上的职位中,女性占比33%。马云曾经称之为“这是阿里巴巴成功的秘诀之一”。

二、 “漏油的管道”现象

一直以来,女性始终面临着家庭和事业难以兼顾的两难选择。 在每个人身上兼具两种属性: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作为自然属性的女性,有多种角色需要承担,为人之女,为人之妻,为人之母,每一个角色也都需要有相当的精力和时间。特别是养育孩子,更是需要投入很多的心力。而作为社会属性的女性,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研究人员,也大多希望自己能够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回报国家和社会。但是,要在这两个方面都有所平衡,实在是一件不易的事情。调查研究表明,在职业女性中存在十分明显的“漏油管道现象”。

某研究机构调研了不同阶段的女性比例,本科、研究生到专业人员的女性比例,分别为53%43%28%。而越往上走,女性的比例越来越少。同时,我们调研了国内21所重点高校电子工程领域的女性研究生导师的占比情况,结论是女性研究生导师的比例不足17%另外,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科协所属学会的女性会员占比21%,其中理事占比13%,主席和副主席占比8%。这表明,尽管女性会员的占比逐年增高,但理事、副主席、主席等领导岗位的女性比例仍然较低。不仅如此,在代表最高学术水平的院士群体中也存在着这一现象——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女性只占6%4%。面对这样的现象,我们不免会提出一个问题:这些女性都去哪儿了?显然,有两个原因可以给出一些解释。一是社会的观念和照顾家庭的担子,二是女性自身对自我的要求和限制。我有一个在某通讯公司担任天线工程师的女学生,她曾经跟我谈及过在她的周围所观察到的技术领域的女性流失的现象。她刚去公司时,周围还有不少从事技术研发的女性工程师,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从事技术研发的女性越来越少,目前在她所在的部门,几乎只剩下她一个天线工程师了。其余的女性去哪儿了呢?大多数都是因为有了孩子之后,因为需要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和家庭,所以差不多都转到管理和后勤等岗位去了。因此,我们不难看到,职业女性流失的现象十分明显,因而导致高层次女性比例极少的社会现实。

三.新的问题和挑战

随着二胎政策的推行,职业女性的事业发展之路将更为艰难。应该说,二胎政策对于缓解未来劳动力短缺,放缓老龄社会的趋势,提升中国人口红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接受过高等教育的职业女性在二胎生育中的比例越高,对于中国总体人口素质的保证和提升,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但是,职业发展与家庭责任的冲突与矛盾将会更加凸显。一方面,一旦有了第二个孩子,女性则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无论是怀孕、生子、养育,都将占用女性大量的时间,而且正好是在她们精力最为充沛的中青年时代。另外一方面,职场的竞争环境日益激烈,女性自身的性别本已不占优势,如果又要生第二胎,那么很多单位或机构往往不会把女性纳入培养和重点任用的考虑之中,甚至有可能失去工作岗位。这样的现象已经不是新闻,而且在不远的将来会更加突出,成为女性职业发展的一大障碍。基于上述因素,职业女性就面临两难的选择,是生二胎还是追求事业的发展?选前者,需要很大的勇气,同时更需要家庭和社会的支持。否则,她们在职业生涯的继续发展,或许就只能是一个梦,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选后者,放弃生育二胎,专注于自身的发展,这对喜欢孩子的女性,本身也是一种痛苦的选择,同时这对于整个国家人口素质的保证和提升,无疑是很大的损失,这又成为另外一种遗憾。这是摆在职业女性自己、家庭、社会和国家面前的一个难题,需要我们予以关注和研究,出台相关政策,予以解决,让职业女性能够在家庭和事业发展中尽量兼顾,获得一个相对平衡和圆满的人生体验。

四、一点思考与建议

对于上述讨论的职业女性流失的问题,它不是个别现象,是一种存在已久的社会现象,而且在未来的社会中还会变得更加突出。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如何让女性在为家庭做出贡献之外,也能在自己的事业发展中取得不俗的成绩,在各自所从事的领域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1. 女性自身要提高对自我的要求

在职业女性流失现象的背后,女性的自我放逐、设限,对自己的事业发展没有更高的要求,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随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社会正以前所未有的高速急剧变化。终身学习和个人成长越来越迫切,也越来越重要。罗振宇在2017年深圳卫视的跨年演讲中提到,我们正在经历一个由实体世界向虚拟世界转变的时代。未来什么样的人才有可能不被淘汰?不是拥有某一种具体技能的人,而是具有创造力和领导力的人。因此,职业女性作为社会的重要成员,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不仅仅是社会发展所需,而且也是个人安身立命之需。一方面,即便是在生育孩子之前,女性要保持不断学习的心态,努力提升自己。另外一方面,在生育孩子之后,女性仍然要有能够重返职场的决心和能力。

2. 国家需要制定鼓励性和保护性政策

针对上述问题,不仅仅需要在全社会引起关注,同时国家各级部门在出台政策时应予以特别的考虑,需要出台一些鼓励性和保护性政策。一方面是为怀孕和哺乳期的女性提供必要的鼓励和支持,让她们有相对多的经历哺育孩子。另外,也需要有相关的政策和措施,鼓励及保护职场女性能够有重回职场的机会。比如,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给待产女性保留工作岗位以及半年的哺育假期。同时,也包括制定政策鼓励配偶带薪休假几个月,帮助女性照顾幼小的孩子,减轻女性在这方面的压力,让她们在照顾孩子之外,还能有一定的精力学习和在业务上继续深造,确保后面能够顺利重返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