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1 关于切实制止在酒店开展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的建议
日期:2019-01-12 提案者:张乃华

调研情况: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政府大力组织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以P2P、投资理财等为形式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猖獗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攻坚战实施以来,一批非法集资重大风险隐患得到及时处置,一批重大案件进入司法程序,极大的净化了金融生态环境,增强了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但当前总体形势依然较为严峻。

问题分析:

    在对非法集资风险机构的前期摸排中发现,此类机构为了标榜自己的实力,显示正宗,普遍都喜欢租用中高档酒店开展宣传推介等活动,借此来骗取老百姓的信任。 

具体建议:

    针对此类情况,仅靠少数部门监管已难以取得理想成效,迫切需要相关部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切实加强对酒店管理人员的宣传和教育,强化这部分群体对非法集资活动和相关法律责任的认识,把好准入关口,为此建议:

    1.加强对酒店管理人员的宣传教育。非法集资活动往往披着金融创新的外衣,大多还挂着“互联网+”“区块链”等最新时髦名号,迷惑性很强,建议相关部门要把防范非法集资活动列为对酒店管理工作的培训教育内容,让酒店管理人员对非法集资的基本特征、主要表现形式等有明确的认识,能主动识别各类活动中是否存在非法集资环节。同时,要求酒店管理方在接受活动预定之前,要对活动内容进行审核,如涉及公众理财等活动,要严格把关,并主动向主管部门报告,禁止举办涉及非法集资的活动。要求酒店内严格禁入并及时清理各类涉嫌非法集资宣传广告,将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的内容作为公益宣传的一部分纳入酒店日常宣传栏目,切实加强舆论引导,维护社会稳定。

    2.强化酒店管理人员的法律素养和责任意识。非法集资活动隐蔽性强,涉及人数多、金额大,一般的酒店管理人员很难认清其巨大的社会危害和面临的法律责任,建议有关部门针对此类人员组织开展专项普法教育,使该部分人群充分认识到非法集资活动所带来的严重社会危害,以及容留非法集资活动将承担的严重法律后果,促使广大酒店管理人员主动加入防范非法集资活动的队伍,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活动。

    3.坚决做到一票否决。为推动旅游业发展,各级政府对各类酒店出台了多项评比奖励政策。如果为非法集资行为提供活动场所的酒店获得了荣誉、得到了奖励,极易误导老百姓的风险判断和投资选择,建议相关部门在组织评比过程中,一旦发现有酒店涉及过非法集资活动,或为存在非法集资重大隐患的机构提供过活动场所,应给予一票否决,树立远离非法集资的政策导向,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