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7 关于淮安打造中国东部航空货运枢纽的建议
日期:2019-01-12 提案者:朱维佳

调研情况:

    航空货运是以航空运输为核心环节、有效率的运输而进行的活动集成,目前,淮安已具备一定资源和优势:从通达性来看, 淮安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香港、台湾、泰国、柬埔寨等25条国内外航线,新长铁路、连淮扬镇和徐宿淮盐两条高铁,三级航道盐河通过园区直达连云港港口,京沪、同三、徐宿淮盐多条高速在机场园区交汇,两个高速入口与机场园区零距离对接。从便利性来看,空港口岸和综保区的叠加,区内检验24小时通关,享受一次性报关、一次性检验、一次性审单,境外货物进出综合保税区免验许可证,免出口配额管理,区内企业货物、产品运往境外,免征出口关税,国内货物入区实行退税。从灵活性来看,一方面,行政审批权限简便,对物流企业服务优异,入港货物可以灵活调配。另一方面,淮安航空货运客货两运,有航班即可运货,货随客走,方便快速。

问题分析:

    但以全国27个空港经济区为样,从枢纽状况、开放功能、腹地经济、综合交通体系等方面选取的19个量化指标来看,淮安还具有不小的差距。一是产业支撑不扎实。全市“4+2”、“4+3”产业对航空货运的需求支撑,也并没有到位,还需要产业加快发展、有效培育,带动服务业进一步壮大。二是物流资源较分散。物流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尚未有效整合全市物流资源,体量小、布局散、层次低,运输量少、运输成本高,亟需将物流产业有效整合。三是区域竞争有挤压。淮安机场2010年正式通航,晚于省内同类机场,在航线的获批上具有先天劣势,均以中短途为主,而且江苏的机场密度远高于其他省份,班次选择的灵活性很强,过夜航班往往选择苏南或苏中地区,不便于客流和货流的整合。四是政策支持待提升。发展航空货运不仅依赖于做强硬件,重点还是在于完善软环境,制定产业总体规划,建立市场监管机构,创造一个宽松、开放的商业环境,使企业在公平的市场规则下竞争。目前淮安尚未构建综合性的政策支撑体系,在服务方面还是有所缺乏。

具体建议:

    一、正视差距,强力拉开物流产业框架,增强内生动力

    坚定不移发展航空物流产业。充分发挥空、铁、水、陆的立体交通资源优势,做好产业规划和布局,围绕特色产业进行招商,积极推进航空物流、冷链物流、快运物流项目的落户,逐步形成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物流基地。乘势而上引入跨境电商产业。紧盯产业发展苗头性、星火性方向,舍得给政策、给扶持,主动与国内电商及物流巨头企业对接,争取将空港产业园作为华东地区重要节点、甚至唯一布点,着力扭转后发状态下起步晚、规模小的不利局面。

    二、内外兼修,全力完善功能载体建设,增强配套能力

    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加快机场周边人才大楼、航空展示楼、快递物流调度中心规划布局,推进学校、医院建设,引入知名学校、医院落户空港,满足人才需求。进一步完善高端配套。乘坐飞机的,很多都是高端人士,对商业商务需求相对较高,应用好综保区叠加平台,引入免税店、直购店等入驻,满足成功人士高端消费需求。

    三、创新思路,聚力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增强环境引力

    尽快研究制定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借鉴上海自贸区等建设经验,立足从全局和细节上引导航空物流、航空制造、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的健康发展。建立一个相对独立、统一监管市场主体的行业监管机构,在企业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基础上,形成有序的监督管理体制,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促进企业规范发展。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鼓励全市国有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综合运用财税、金融等各种政策手段,重点支持骨干快递企业在空港产业园集聚发展、统筹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