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4 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日期:2019-01-12 提案者:许文前

调研情况:

   早在2012年,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就声称,华为和中兴通讯可能涉嫌从事威胁美国技术机密安全的活动。所以,自2017年年底以来,美国政府就已经采取了进一步措施,限制这两家公司在美国的相关商务活动。最近这阶段,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双方相关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大环境影响,中兴华为等具有世界影响的跨国企业成了美国打压的主要目标。而华为这次受到的指控,比之前中兴受到的制裁性质更为严重。虽然美国表面上的理由是声称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但背后显示出的确是美国对于在技术竞争中有可能被中国赶超的焦躁。很长时间内,AT&T等大型通信企业一直避免采用华为和中兴的中继器等,而在此次新规引进之后,此前一直依赖廉价中国产品的美国中小通信企业也将无法使用中国产品。明眼人都会看出,美国政府和国会担忧的表面理由是"安全保障",但背后却存在对迅速提升技术实力的中国IT企业的焦虑。最能明显说明这个问题的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阻止了同行企业对美国大型半导体厂商高通的收购。毋庸讳言,美国这种做法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行为。美国方面封杀中兴通讯,打压中国的高科技公司,也再次印证之前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其目标直指“中国制造2025”。

   必须说明,“中国制造2025”乃中国百余名院士专家基于全球制造业前景预测而拟定的前瞻性、指导性顶层规划和行动路线。此外,“中国制造2025”的保障措施与时俱进,亮点纷呈:“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等。说明该规划不封闭、不排他,并不对外企实施强制性技术转让作为市场准入条件。相反,规划以市场为主导,对外企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显然美国偷换概念,混淆是非。
   但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制造2025”的刻意曲解及大力打压,又从反面给我们以启迪—制造业乃强大经济的基础、国家安全的命脉、综合国力的源泉。固然,中国与美、德等制造业强国尚有不小差距,仍需不懈努力。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追求高线目标,做好充分准备,力争七年之后,准时迈入制造强国行业。

问题分析:

    近些年来,中国制造业的优劣势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制造业具有明显的优势:一是门类齐全,涉及众多领域,配套基础好,制造能力强;二是市场巨大,具有巨大的潜力可提高创新的规模效益;三是与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技术积累和资金积累的能力强,而与发达国家比,我们工程技术人员众多,成本相对较低。 同时,中国制造业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劳动力成本提升较快,综合成本较高,附加值较低;缺乏世界知名品牌;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实力差距较大;核心技术对外依赖较大,产业和技术空心化值得谨惕。因此,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是提高创新能力,提高质量和效率,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核心是为了增强企业竞争力。一方面,围绕制造业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创新。针对生产效率低,开展效率驱动型创新,提高要素利用效率和生产力;针对有效供给不足,面向消费者的创新,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针对关键技术制约,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提高整体竞争力。另一方面,加强前沿技术创新,实现部分领域引领型发展,提高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分工地位。同时,创新驱动就是人才驱动,要优化人才结构,加强持续教育,提高劳动力素质和适应性,特别要发挥企业家在组织和运用创新要素中的作用,培育更多的创新企业。

中国企业的发展壮大历史是改革开放宏大历史画卷中的精彩章节,也是人民群众不断追求物质丰富、生活美好的一段历史,更是中国制造由中低端逐渐迈向中高端的壮阔历程。新时代,完成中国制造4.0离不开企业参与,而企业发展需要政府的撑腰鼓劲。近几年,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分别对企业发展提出具体要求。2016年,习总书记在重庆京东方提出要把创新摆在第一位,2017年在发表强调互联网企业担当使命与责任的419讲话,2018年在“万企帮万村”的表彰会议上对企业家提出“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的希望。企业的发展固然要“无形之手”,但也离不开“有形之手”。
   《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并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和十大重点领域。这是中国第一次从国家战略层面描绘建设制造强国的宏伟蓝图。从行业来看,《中国制造2025》推动十大重点领域突破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这十大重点领域中最陌生的当属新材料。
    新材料涵盖广阔,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先进复合材料,这些专业划分对于普通人来说难以界定。新材料与传统材料之间并没有截然的分界,新材料在传统材料基础上发展而成,传统材料经过组成、结构、设计和工艺上的改进从而提高材料性能或出现新的性能都可发展成为新材料。因此,某种材料是否属于新材料,主要是依据国际或国家的相关技术标准,结合与传统材料的比较来加以界定。
   《中国制造2025》围绕在我国工业有待加强的领域进行强化,力争在2025年从工业大国转型为工业强国。作为工业最核心的问题,制造业的重点是高端制造业。高端制造业离不开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而新材料产业是推动技术创新的先导,历史上每一次重大新技术的发现和某种新产品的研制成功,都离不开新材料的发现和应用。因此新材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是带动传统产业升级的革命力量,特别是对原材料传统产业的带动力量更加明显,在中国产业变革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当前我国新材料产业与国际水平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企业规模小、科技创新实力不强、技术成果转化能力不足、产品品种单一、低水平同质化建设严重等。但国内业界普遍对新材料的接受程度较高,但由于上述原因,新材料现在的工艺和成本相对传统材料高,因此确实在生产和消费行业的很多领域,新材料还无法占据主流地位。从我们国家目前总体情况来说,中国是材料大国,包括钢材料、高分子材料等,十几年来始终处在世界第一的地位,但是大而不强,很多尖端新材料受制于国外。

具体建议:

   对此,建议中国应该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新材料产业国际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促进产业集聚和资源整合,培育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新材料企业集团,打破新材料的国际市场垄断。而在政策层面,许多学者也指出国家应当在新材料领域给予更多支持,包括鼓励支持上下游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各种模式的创新联盟;发挥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园区的示范效应;建立有利于新材料产业发展风险投资扶持政策,积极引导风险资本与成长型新材料企业对接,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开展高端应用研究,在应用中实现改进和提高;建立适合创新人才发展的激励和竞争机制;加强国际合作,吸收国外高水平技术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