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2 关于加强老小区光纤化改造的建议
日期:2019-01-12 提案者:省政协学习委员会

调研情况:

近期,省政协学习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对我省信息通信业发展情况进行考察调研,总的感到,适应网络发展需要,加快建设网络强省,信息通信基础实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我省在住宅小区光纤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2011年我省先行先试,率先在全国出台江苏省《住宅小区光纤到户通信配套设施建设标准》,从满足多家电信业务经营者平等接入、用户可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经营者的需求出发推动光纤到户建设。2013年光纤到户国标发布后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重点实施“光纤入户”、“光网城市”、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等建设工程,基本建成高标准、高品质的“全光网省”。截至2018年10月,全省已有7000多个新建住宅项目实现光纤到户,光纤到户覆盖家庭新增约500万户,老小区光纤到户改造覆盖新增约580万户。我省光纤接入(FTTH/O)端口比2017年底新增633.8万个,总数达5863.8万个,全国排名第2位。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达3388.6万户,全国排名第2位,其中光纤接入(FTTH/O)用户达到2981.1万户,比2017年底净增652.5 万户,光纤宽带用户占比88%,落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普及率达到42.2 部/百人,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4部/百人。我省高速率宽带用户占主体,其中20M及以上速率的用户占比达到97.8%,50M及以上速率的用户占比达到87.5%,100M及以上速率的用户占比达到64.9%。

问题分析:

光纤入户面临的问题

随着网络技术与业务的迅速发展,居民家庭对通信网速与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根据驻地网络建设要求,新建小区均采用光纤入户的通信接入方式,能够满足居民对网速的需求。主要问题是很多老旧小区仍然在使用铜缆接入方式,未进行光纤化入户改造,网速远远不能满足居民需求,一些老旧小区存在由于乱拉乱接造成缆线垂落等安全隐患。

推进老小区光纤化改造困难的主要原因,一是社会上对光纤入户建设认识仍不够到位。一些物业公司、住户把通信设施建设误认为是电信运营企业的商业行为,没有把光纤设施建设摆在公共事业的高度来看待,部分老旧小区由于物业或业主阻挠,通信运营企业无法进场进行光纤化入户改造施工。二是在政府主导的老旧小区出新工作中,未将通信缆线整治和光纤化入户改造纳入整体方案,错失了光纤化入户改造的机遇。三是受老旧小区环境和条件所限,通信运营企业在敷设新的光纤缆线时按照规范施工面临诸多困难。

具体建议:

     建设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是政府、企业和居民的共同责任。为了保证老旧小区环境的美观整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网络强省建设,加快老小区光纤化改造,建议如下:

一是进一步明确对物业管理企业的工作要求。建议物业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通信运营企业对老旧小区通信缆线整治和光纤化入户改造,明确光纤到户建设的社会公共属性,要求物业公司积极配合,杜绝无故阻挠施工或收取施工进场费用的现象。

二是将光纤入户改造纳入老旧小区出新工作协同推进。建议在政府部门主导的老旧小区出新工作中,将通信缆线设备整治和光纤化入户改造一并纳入方案,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既加强光纤入户建设的工作力度,也为老旧小区出新工作增加了实际成果,为住户多办一件实事。

三是为通信运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建议有关部门督促各小区配合通信运营企业,为光纤接入提供良好条件。各通信运营企业也要加强自身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规范施工,杜绝不规范安装,乱拉乱接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