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0 关于深化文旅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日期:2019-01-13 提案者:雒永信

调研情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都是与经济高度融合的新型现代产业,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文旅融合是建立起旅游发展、文化自信、国家认同、民族复兴这四者之间逻辑关系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江苏既是旅游大省,也是文化大省,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无论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打造文化旅游强省,还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问题分析:

1、促进文化传播和浸润。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根”与“魂”,是人们寻求文化记忆与民族 认同的载体,独具魅力的特色文化更是国家、民族在国际领域的精美名片。文化认同是一个持续的动态过程,游客在旅游过程中以参与的方式感悟文化、体验文化,在行万里路中读万卷书,更能增强对文化的理解与认同。在自身受到文化浸润的同时,更能把文化带向远方,扩大文化的传播。可以说,旅游已经成为文化挖掘的动力,文化传播的途径,文化保护的方式,文化功能实现的载体。

2、丰富旅游的内涵。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以其高附加值、强渗透性和大影响力融入旅游产业,以万卷书铺就万里路,可以丰富旅游的内涵,进一步增强旅游项目的吸引力;延长旅游产业链,为旅游产业提供新的增值点,促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

3、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提出要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从江苏旅游客情监测与分析月报提供的数据来看,历史文化类景区接待的游客量占总游客量的比例平均在50%以上,充分说明群众对文化旅游有着很大的需求。旅游和文化的融合发展,可以为幸福产业注入更大的活力,带动整个幸福产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4、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2017年江苏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5900.9亿元,比上年增长7.2%,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为4.7∶45.0∶50.3。和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江苏第三产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文化和旅游,既是民生事业,也是朝阳产业,更是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综合产业。江苏文化资源丰富,旅游产业发达,推动二者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必将产生1+1>2综合效应,成为全省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

具体建议:

1、加强人员培训,推进思维融合。文旅融合,首先要推进从业人员的思维融合。虽然文化和旅游都兼有事业性和产业性,但长期以来由于两大行业并行运作,从业人员也难免形成了一定的思维习惯,在实际工作中,有的侧重于事业性思维,有的侧重于产业性思维。适应文旅融合的新形势,应当加强对相关从业人员的知识培训,掌握综合化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以事业性思维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性思维推动事业提升。

2、做好制度设计,推进工作融合。从广义上说,文化与旅游在内涵上有很强的关联性,在发展上有天然的耦合性。但进一步深化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还需要政府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一是规划融合,构建文旅大格局。应将原来文化和旅游的各自发展规划进行重新审视,调整合并,突出文化资源的旅游化开发和旅游项目的文化价值提升,形成文旅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的鲜明导向。二是政策融合,扶持文旅大产业。在市场准入条件、文化资源开发、公共服务配置、发展资金导向、扶持政策配套等方面进行优化,形成合力,优先支持文旅融合度高的项目,引导市场主体的行为。三是监管整合,规范文旅大市场。整合监管队伍,统一监管标准,规范执法行动,保障文旅大市场的有序规范,促进文旅在产业的健康发展。

3、适应市场需求,推进业务融合。文旅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但有三个方面可以作为初始切入点。一是旅游商品研发。购物是旅游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旅游综合收入的重要途径。江苏作为文化大省,文化遗存丰富、民间工艺品繁多,文创产品开发条件得天独厚,若能加以科学组织,开发适应市场需要的文创产品,既能促进文化的传承,也能进一步提高购物在旅游综合收入中的比重。二是旅游演艺开发。江苏文化厚重,吴韵悠长、汉风浩荡,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应充分调动景区、企业、民间艺人等多方面的积极性,打造一批主题鲜明、构思新颖、制作大气的主题文化旅游晚会,创作一批雅俗共赏、遇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微节目,扩大文化的传播范围,延长游客的逗留时间。三是研学旅行促进。2013年2月,国务院印发《国民休闲纲要(2013-2020年)》要求逐步推行研学旅行, 2016年12月,教育部、发改委、原国家旅游局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指出研学旅行要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2017年10月,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组织研学旅行,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2018年3月,《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明确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国旅游研究院在2017年曾联合发布《中国研学旅行发展报告》,提出未来3年至5年,研学旅行的学校渗透率将迅速提升,研学旅行市场总体规模将超千亿元,成为旅游业市场新蓝海。江苏省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大力开发设计研学课程,推动研学营地建设,促进研学活动开展,为全国研学旅行树立标杆。

4、发挥资源优势,推进促销融合。无论是文化传播还是旅游发展,都离不开良好的宣传促销。深化文旅融合,一是要整合促销内容,把文化资源和旅游优势作为一个整体对外推介,树立江苏文化旅游的统一形象;二是要搭建统一平台,无论是原来文化类的博览会还是旅游类的推介会,都应整合推介,让外地游客来江苏体验文化、旅游休闲才是总目标。三是把文化场所改造为文旅综合展示馆。2017年末全省共有文化馆、群众艺术馆113个,公共图书馆114个,博物馆317个,美术馆27个,在这些场所应摆放江苏旅游的宣传资料和精品线路,成为文化旅游宣传的重要窗口;四是加大对江苏本地的宣传。目前,全省共有广播电台8座,中短波广播发射台和转播台21座,电视台8座,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和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均达100%。若能通过系统内部资源整合,在这些广播电视台站开设江苏文化旅游频道,宣传江苏各市的文化旅游资源,无疑会有力促进江苏人游江苏活动的开展,开发一个巨大的内部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