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9 关于推进我省科技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日期:2019-01-13 提案者:唐敦兵

调研情况:

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多年的老话题。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反复强调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性,并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江苏省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也确实推出了不少措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笔者去年在江苏省十二届一次全会中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江苏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并得到了省科技厅、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复和响应。当前中美贸易战使我们更为充分地认识到,强国之路必须依靠技术创新,而科技成果转化正是技术创新中的关键后端环节。笔者长期在第一线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深刻认识到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看,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中仍存在一些主要矛盾和问题。

问题分析:

1. 江苏省高校在科技成果转化发挥的作用还有待提高

科技成果转化是特定制度安排下的成果交易过程,当前的制度环境,无论是高校的综合实力排名还是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职称晋升,仍然是以承担课题、成果鉴定、发表论文、出版专著、成果获奖等作为晋级评价指标,并与教师科研人员的年度考核津贴收入挂钩,而对科技成果转化数量及产业化后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并没有给予足够关注。此外,在科研成果价值的评价上,主要由学术圈内权威专家闭门主观评价,偏重于成果的学术水平,缺乏产业视角的评价和市场检验。

2. 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的作用需要进一步提升

江苏省科技厅在国内率先设立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经过十几年的运作,已形成了一套较为规范化的流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该类项目资助资金大,竞争激烈,在国内的影响力也较为深远。广东省曾经一度想学习江苏省也设立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但在运作流程、资助资金等方面都要逊色许多,最后也没有形成气候。虽然取得了成绩不小,但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看,仍存在不足之处:(一)获得项目资助的不少企业由于研发能力的不足或认识上的不到位,只是用这笔资金进行扩大生产,而在技术研发投入不够;(二)获得项目资助的不少企业没有充分利用这笔宝贵的资金开展深入的产学研合作;(三)在考核上过于强调企业的销售收入,对技术研发方面的考核不够。

3. 专利的数量虚高,与质量不匹配

随着我省研发投入的增长、创新能力与专利意识的提高,专利数量必然有相应的增长,但目前的专利数量已经脱离了创新能力的真实情况,在各种名目专利排名的压力下,不少地方政府明确提出增加专利数量的种种计划,盲目追求数量,致使非市场因素已成为申请专利的主要动机。此外,专利本是市场竞争的利器,因此申请专利的目的主要是服务于市场需要。然而,相关部门为了在数量指标上的风光,除了资助专利申请外,还不断出台各种鼓励专利申请的政策,结果异化了取得专利的动机,使专利与市场的关系越行越远。专利数量虚增会带来一系列危害:(一)降低了专利的整体质量。由于主要是追求数量、靠财政资助和作为荣誉,而不是追求市场价值,这样的专利无论是技术质量还是申请文本质量都很低。(二)浪费了社会资源。大量无市场价值的专利,不仅浪费了巨额财政资金,更使大量的专利代理人、专利审查员投入宝贵的精力陷入其中,而使真正有市场价值的高质量发明创造反而难以获得高质量的专利代理、审查服务。(三)误判创新能力。国际上通常将专利数量作为衡量国家或企业创新程度的重要指标,我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基于专利数量评价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政府部门基于专利数量作出涉及科技创新能力的决策。因此,虚高的专利数量不仅会让国外政府甚至国内政府对真实的创新能力作出错误判断,据此作出错误的决策。(四)拉低了专利转化率。由于非市场动机的影响,很多专利本来就不是为了转化实施的。因此,专利总量大,转化率必然低,也会导致人们错误地认为成果转化难。

4. 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作用仍需加强

目前江苏省在科技成果转化中介结构的建设方面应该走在了全国前列,如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市新型研发结构、苏州和无锡等政府支持的各高校与地方共建的研究院、以及高校在地方设立的各级技术转移中心等目前都在成果转化方面发挥的很好的作用。但从高质量成果转化的要求来看,江苏省各级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仍存在较为明显的问题,地方政府与高校共建的研究院需要接地气方面下功夫。不少国内的名校利用自己的高大上的名气向地方政府要了高额资金建设研究院,但在具体怎么为地方企业服务方面却缺少办法。有的名校研究院看上去风风火火,但实质上做的内容和高校仍然差不多,以拿国家或省里的纵向资金为主进行较为基础的科研。有的研究院或新型研发结构甚至以科技房地产作为主业,无法满足地方政府的初衷。

具体建议:

一、促进江苏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与制度创新

要促进江苏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必须借鉴省内外高校成功经验,结合江苏实际,从改革主管部门对高校办学水平评价制度、明确高校成功转化和技术转移义务、改革高校职称评审制度和内部考核奖励制度、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建立多渠道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体系等方面入手,进行政策与制度创新。

二、进一步完善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的考核

对获得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的企业,对其科技能力的提升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之一,降低企业销售额的考核比重。出台相关政策,促进企业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过程中加强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

三、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

抓紧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促进高价值专利培育,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的建设力度,淡化专利数量指标的考核,专利申请费用的财政资助向高价值专利倾斜,严格限制简单地将专利数量作为衡量科技创新能力决策的主要依据。

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的建设

抓住关键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发展,进一步改进完善支持政策。不以名气论英雄,对接地气、有能力进行企业服务的研究院或新型研发结构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通过研究院或新型研发机构促进江苏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