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5 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0-01-13 提案者:唐成杰

调研情况:

随着经济体制的建立,中小企业日益蓬勃发展,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在省市两级政府的引导下,我市中小企业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近年来受国际环境的冲击,我市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大财税、信贷等扶持力度,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积极变化,但发展形式依然严峻。

问题分析:

一、中小企业促进了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

1.中小企业是解决广大人民就业的重要渠道。中小企业大多数是简单加工型或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含量低,使用劳动力多,不仅安置了大量的城市下岗职工,还吸收了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有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和就业问题,缓解了劳动力供求矛盾,从而保证了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2.中小企业是我市创新的主力军。不少中小企业已经从早期的加工、贸易等领域,向智能智造、高新技术等领域拓展,目前中小企业在不少地方已形成产业集群,是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业化协作的基础,成为大企业配套的供应商。很多中小企业向创新高智方向发展,是创新不可忽视的力量。

二、中小企业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亟待解决

中小企业特别是制造行业的中小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包括产权的归属,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小企业同质化带来的不良竞争,信贷收紧等。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其技术创新对外部环境和服务体系的依赖性相对较大。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环境和服务体系还需要更加完善。

技术创新不足是中小企业面临的又一重大挑战。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动能不足,技术创新能力与水平不够,技术创新存在的问题点还很多,成为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瓶颈。

综合而言,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主要在下列几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一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所需资金严重不足。资金不足严重制约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此外,政府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也是影响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的重要原因,是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决定因素。

具体建议:

1.政策倾斜

多年来,政府一直强调发展大企业,大企业在融资、税收、土地使用政策方面有诸多优势。中小企业应在享受同等优待政策的同时,加强优惠力度以加快中小企业的不断壮大。此外,对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的考核应细分化,各项项目的申报工作于中小企业也较多限制,从中也阻碍了中小企业的发展,要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必须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特点、难点,制定相应的措施,从而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2.资金扶助

中小企业融资和获取资金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成为长期困扰制约中小企业发展与生存的瓶颈问题。融资渠道窄,贷款困难是中小企业亟待突破的瓶颈。中小企业要获得自身发展所急需的资金,需要政府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现状与市场项目提供必要的信贷支持与资金支助。

3.创新支持

由于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很多中小企业都有很强的创新意识,这是市场经济的外部大环境所决定的。政府要做的是通过具体的资助项目帮助企业创新,以解决中小企业创新资金不足的问题。只要企业敢于并愿意创新,总能找到相应的资助项目。政府相关咨询机构还免费为中小企业寻找项目,以及帮助申请相应的资助贷款。

一个地区的经济要强大,不仅要有能在大区域有影响力的大企业,也要有众多成功的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