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7 关于切实解决民营科技型企业融资困难的建议
日期:2020-01-13 提案者:宋巍

 调研情况:

 当前科技型民营企业贷款难是普遍现象。应大力支持科技型民营企业的贷款扶助。

 问题分析:

 1、科技企业普遍是创新型企业,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2、科技型民营企业的创新动力更强,它们没有国企的先天市场优势。故非常迫切的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够升级,希望通过提高产品本身的竞争力,提升市场份额。

3、科技型企业多轻资产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最大的成本支出为人员工资,诸如:研发人员,以及项目产品在实施过程中的工程人员的工资。因此,科技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是科技企业最主要的成本支出。它不像传统型生产企业,有厂房、土地和重型机器设备等有价不动产。因此科技型企业在传统融资过程中,往往因传统抵押物的缺失导致难以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进行有效融资。而民营型科技企业就上述问题所导致的困难就更加明显和突出。

具体建议:

1.进一步提高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匹配度,支持发展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要对象的金融机构。深化联合授信,合理增加信用贷款,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和贷款难的问题。健全科技型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

2.利用科技企业的自身特点进行融资,如:知识产权(如:作权、发明专利等)。

3.利用企业与高质量客户的业务合同,如与大国企、央企、政府部门签订的合同和/或应收账款进行贷款。

4.政府出面成立专门的资产公司,以相应价格买入民营型科技企业的应收账款,通过科技型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的提高,来缓解和解决企业资金压力的问题。

5.帮助企业提供第三方担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