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5 关于调整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0-01-13 提案者:陆建新

调研情况:

调研部分典型企业,了解国家政策变化,关注其他省市政策情况

问题分析:

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呈逐年退坡之势,2019年新的补贴政策对新能源乘用车的补贴金额降幅达到50%,补贴门槛也相应提高。

随着销售补贴逐年退坡,截止2019年11月,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经连续下滑5个月。

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虽尚未进入全面普及和发展阶段,但技术进步不断加快,性价比等指标逐步贴近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处于仍需扶一把、送一程的发展阶段。

从全国范围看,一些省市探索调整新能源车补贴的方向和领域,取得积极成效。如,北京市改成对新能源出租车进行补贴,综合效益明显,社会反响良好。山西、广东等地将补贴资金转成产业扶持资金,成效显著。

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到位,总体走在全省前列。随着国家政策调整,我省应有积极地应对举措,以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具体建议:

1.保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资金份额。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补助资金盘子约25亿元,目前还剩余近10亿元,予以保持。

2、优化资金补贴方向。鉴于出租车既有持续运行时间长,又有利于绿色环保的特点,建议研究对出租车领域进行补贴的可行性和相关政策。

3、将资金投入重心向产业扶持方向转移。将产业链终端的销售补贴转变为产业链前端的技术研发、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投资或奖励;除了整车厂以外,更加注重“三电”等核心零部件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参数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加大对车联网产业的资金支持,提高汽车的安全性及科技感,带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