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6 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的建议
日期:2020-01-13 提案者:何昌林等4人

调研情况:

2019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在各族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对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至关重要。”    

近年来,江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全省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问题分析:

1.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机制不完备。宣传部门牵头推动,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的常态化机制尚未形成,效果不明显。

2.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载体和方式单一。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往往由民族工作部门通过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书画展等方式开展,缺乏现代媒介的宣传运用。

3.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力度不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往往局限于民族乡村、民族社区、民族校班、民品企业等民族工作领域,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介入较少,社会面宣传力度不大,在车站、码头、机场等人流密集区的宣传缺失。

具体建议:

1.进一步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常态化机制。发挥宣传部门在宣传工作领域的独特优势,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常态化机制,形成宣传部门牵头,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纳入各级宣传部门每年工作计划,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全过程、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进一步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载体和方式。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活动的基础上,在省、市主流媒体上集中刊载江苏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先进事迹,制作播放“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公益宣传片。发展壮大民族团结进步网上舆论阵地,开展“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三微一端”政务媒体。

3.进一步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力度。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作为宣传部门常态化工作之一,在全省主流媒体定期集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专题宣传。在车站、机场、码头、公交站台张贴悬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论述、民族团结的标语口号、宣传挂图,在全社会营造、弘扬民族团结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