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7 关于推动医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日期:2020-01-15 提案者:王勇

调研情况:

医药产业被称为朝阳产业,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产业收入和利润复合增长率长期保持在20%以上,远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凭借连续高速增长,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医药市场。根据日前工信部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1)行业运行整体平稳,对经济发展贡献稳定。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2016年-2018年增速始终保持在两位数,在全工业领域,医药工业增速也位于前列,其中2016年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2017年高于全国平均5.5个百分点。(2)行业主营收入增速略有放缓。2019年1-6月,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23.9亿元,同比增长8.9%,较上年同期增速下降4.4个百分点。(3)利润总额增长放缓,主营收入利润率高于全国工业整体水平。2019年1-6月,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54.9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5.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工业整体增速12.7个百分点。(4)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间的分化逐步加剧:2017年、2018年、2019年1-6月,全行业亏损企业占比分别为10.7%、14.3%以及18.9%。(5)医药行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有限。2019年1-6月份,医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156.7亿元,同比增长9.6%。 

问题分析:

由此可见,随着医药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和制度的逐渐完善,生物医药市场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行业总体增长势头较为强劲,研发创新开始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龙头企业逐渐脱颖而出。

在今年11月,美国药监局(FDA)通过优先审评程序,正式批准百济神州公司开发的抗癌药物泽布替尼(Zanubrutinib)在美国上市销售,这标志着中国本土的医药研发企业开始成为世界创新医药市场上的一名正式成员。当前,创新药物研发已经成为中国制药企业的共识,其中蕴含着的巨大机遇与挑战有目共睹,中国创新制药企业正在崛起以及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 

具体建议:

因此,推动医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离不开政府对创新型制药企业的大力扶持。当前对高创新投入制药企业的针对性政策还存在许多空白,如果能通过制度创新,出台利好政策,促进年研发费用投入较高的企业获得快速成长,相信必将培育造就一批世界级医药龙头企业。为此,我建议:

1、针对高研发投入的创新型制药企业,制定新药研发补贴、税费减免等专项政策。

2、除对工业转型升级有奖励性补贴政策以外,针对高端、高价值的研发设备采购和更新升级给予奖励性补贴政策。

3、对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提出的重大前沿技术攻关项目给予资金、人才等政策性支持,并建立一定的风险补偿机制。

4、简化创新药物上市流程。获得新药证书,还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定价、备案、招标、进医院、商业配送”等等,都是必须走的程序。特别是招标,各个省份招标的时间不确定或者进度推迟对创新药的上市影响比较大。希望能形成国家、企业和个人共同负担的医疗机制,让自主创新药早日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5、提高新药研发过程中的金融扶持力度。新药研发周期长、风险高,且投资巨大。新药研发的初始阶段常有各种科研经费、政府基金或非营利性基金的支持。有些投早期项目的种子基金或天使投资人也可能参与。许多大型跨国药企都建立了专投早期研发项目的基金,目前国内新药研发投资尚未形成全链条的接力棒式资金,在药品研发的前中后期没有形成对应的基金进行全程的投资和扶持。建议政府加强对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的引导,能在新药研发、成果转化这方面形成完整的投资链。

6、重点帮助创新型制药企业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执法力度,为企业持续创新和发展搭建牢固的防火墙,保障企业核心技术安全。

7、帮助企业提高对法律风险的防范管控能力,提升企业的风险应对能力,从而帮助企业有效维权,降低企业维权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