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历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7-04-04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提案者: 王宗元
内容:

    本人去年对减轻学生负担问题已列过提案,省教育厅也作了认真答复,并告诉我省教育厅发了文,也对部分学校作了督查,可惜的是各学校并未执行,未能执行的说法很多,但其根源为了学校的名声,担心学生早回家,荒了学业,影响统考成绩,就本人对中小学学生负担和教学质量调查,觉得问题根源在于:

    1. 教育方针不明,到底培养什么样的人认识模糊966年文化大革命前,中国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劳动者”,文革后就不大提了,改革开放后难得听到这一说法,然而新的、修订后的教育方针没有,加之高考指挥棒把大家引入应试教育之路,只要学习成绩好,就是好孩子,中等生、差生在学校抬不起头,小学二、三年级学生学外语,不是背课文、背单词,而是做试题,在ABCD中选择。

    2. 教育功利主义,教育已进入功利,成为官员升官、发财的筹码,每年高考以后,全省对各市高考成绩提名,有的更提出万名考生“本二”达线率等“硬”指标作为地方首长,分管市长业绩的筹码,于是市长压教育局长、局长压校长、校长压教师、教育压学生,教师还联合学生父母给孩子加压,孩子压的几乎透不过气。举例说扬州新华中学在扬州属二流中学,初中学生早晨650到校,中午1230放学,下午200上课,晚上到700才能到家,一门数学课的课外练习中题集五本,如同步导学、数学补充习题集、典中典、数学教材中题目,老师补充题,每周至少2-3张考试卷,每卷需120分钟。语文、外语每天习惯多多,老师不加选择,随口一说从××页到××页,有些题目题型学生早就做过,由于班级中学生多,每生做的题目多老师根本没法改完。于是学生改学生作业,小学生在校时间远超过8-9小时,初中在校时间近10小时,学生睡眠时间普遍在6-7小时,近视眼越来越多,身体越来越胖,个头生长缓慢慨因无时间参加体育活动。在中小学大门前接孩子,孩子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称学校为“学狱”——监狱,学生为“学囚”,老师成“狱卓”。部分老师的奖金直接、间接与学生考试成绩挂钩。

    3. 考试命题导向错误。中考、高考命题具导向作用。中考、高考命题中仅不足一半题目属基本题,有一半还多的题目所谓“提高题”数学题偏、难、怪,命题语言弯弯绕,语文命题中急转弯,南师大何永康教授深恶痛绝,语文选择题何教授也选不对,而且固守这种命题者势力强劲。关键是教育主管部门没有把住导向,放任处在流。这一导向错误导致中小学把主要精力投向偏、难、怪题的解,而忽视了基础教育中基本的,必需掌握的内容,学生做不出,家长做不出,于是相关老师搞家教辅导班,有的农村乡、镇中心校主题老师的家,周六、周日成了第二课堂,有的在晚上开了辅导班,家中另外掏钱,白天在校的质量大受影响。

    4. 部分学生厌学情绪、老师浮躁情绪日浓。媒体时有报导学生因学习压力太大,跳楼自杀者有之,逃学被坏人唆使者有之,老师体罚、变相体罚学生有之,如语文老师令学生默错一个词回家抄50遍,在默200词一次,如错60字,即120字,回家一晚抄6000字,学生还要做其他作业,不到夜里1200或更晚是无法完成的。

    综上所述,建议:

    1. 省教育厅主要领导去北京参加高层会议时应积极建议中央修改制定新的教育方针,以人为本,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本,切不能让这一代儿童继续承受如此巨大压力。

    2. 切实改变教育功利主义,以平和心态对待知识,对待教育。取消不合理的考核指标,让老师能在平静中教,学生在平静中学,平静中思考,积极探索基础教育中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拼弃偏、难、怪题。

    3. 教育厅现在完全有可能利用高考命题为导向,返朴归真,把全省中小学老师从提心吊胆中拉回到脚踏实地教学中,考试题目量可多些,参考托福等考试模式,增加题量,减少、杜绝偏、难、怪题。把师生的注意力引导打基础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