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历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7-04-04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提案者: 王贵成
内容:

    在我国人才培养体系中,研究生是人才培养的高端,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体,其整体水平和质量对实现创新型国家建设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崛起具有重要影响。而创新能力是研究生培养质量核心之所在。

    从“九五”到“十五”,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实现了跨跃式发展,1998年招生数为7.2万,2006年招生为42万,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在满足社会发展的对高层次人才需求不同时,给高等院校研究生培养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其培养质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

    硕士生是研究生中的主体,数量大,门类多,加之近年来,由于其规模迅速扩大,其质量令人担忧,具体表现在:1)硕士研究生中能够独立担负起科学研究工作的偏少,进入企业后与以企业为主体创新体系建设及技术开发要求有一定差距;2)硕士生基础科学素养不足,有相当部分硕士生不能独立撰写科技立项任务书或技术研发方案;3)相关学科知识薄弱,尤其是环境意识、经营意识、安全意识不强;4)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不足等,无法适应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需要;尚不能满足由“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的需求。

     为此,建议: 1 )对硕士研究生培养定行分类指导,在学制上不能搞一刀切; 2 )严格把住生源关,重点考核硕士生入学与 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发展潜力; 3 )增加硕士培养经费,以确保其科研训练必要经费开支; 4 高校与企业建立产学研基地,着力培养研究生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5 )采取切实措施提高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6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增加综合素质,尤其是相关学科知识,团队精神,团队合作能力的教学内容及相关环节,确保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