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历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7-04-04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提案者: 张建琼等 3
内容:

    存在问题:目前大学生心理障碍和人格不健全等比例非常高,小学、中学及各阶层人员心理障碍发生比例也较高,各类自杀事件频发,甚至高级干部等精英人才。但目前各级心理疏导和心理治疗师的严重缺乏和水平低下;网吧、聊吧及电台等相关内容的低水平、不规范、误导,并使需要进行药物治疗的患者延误治疗;专科医院的心理治疗(南京脑科医院等)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各种心理咨询门诊数量少、水平较低,没有严格的准入标准和定期考核标准;收费高(每小时高达160-300元);社会、议论等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认识需要用科学知识加以引导,使人们对此类问题能正确对待,以便正确及时的进行疏导和治疗(尤其是青少年、老年人、失业人群等)。

    建议:

    1  建立江苏省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挂靠劳动与社会保障厅或卫生厅,上海200610月已成立)。负责管理、组织、协调该相关从业机构和人员。

    2  由政府相关部门联合组织选拔心智健全的受过医学和教育学高等教育的人员集中培训不同级别的心理辅导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培养严格,收费高,周期长,无法满足目前急需),解决目前急需,也解决部分大学生的就业,让他们在上岗后的实际工作中提高并进一步应考国家心理咨询师,这将是一个有很大需求的职业。

    3  建立各级心理咨询机构(各级学校、社区、街道等),根据年龄、职业等进行普及性、群体化和专业化、个体化的心理疏导、教育、治疗。费用由政府和患者个人分担制。心理辅导师需要有组织的进行定期交流、倾诉,学习提高和考核。对不合格的心理辅导师进行淘汰。

    4  各城市建立心理疏导网络(电台、电视、面对面等),进行分层、分级的教育和疏导。

    5  出版专业和普及性书籍、在相关报纸等开辟专栏。对已经发生的事件不是仅进行单纯的报道,而应该组织专家进行案例分析。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学处于国内领先,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应用心理学等也很有影响。因此江苏有很好的师资,只要政府重视和支持,江苏省可以在该领域领先于全国,为提高人口素质,建设和谐平安江苏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