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 历年提案
发布日期:2007-04-04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提案者: 孙文瑜
内容:

    归侨和海归人员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统一战线中一支重要的方面军。多年来,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制订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一系列文件,对他们的生活待遇、晋升职称、创业、子女读书等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江苏省的侨务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一些部门单位在实际中常常忽视这一群体,因此,还有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建议如下:

  目前,江苏省正在进行增加工资的工作,而在这一工作中并没有考虑到归侨和海归人员的特殊性,没有照顾到他们的利益。归侨、海归人员中很多学者在海外工作、留学多年,是某些领域的知名专家。由于他们在海外时间长,回国后晋升职称的时间显然比相同类型的国内同事迟了很多。而我省目前增加工资是按照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两块来处理的,即不但要看职称,还要看工龄和担任该职称的任职年限。这样,归侨和海归学者由于回来不久,他们的工龄和任职年限比国内同类人员短,他们的工资就比国内同类人员少。迄今,江苏省有关部门并未对这一情况制订特殊措施。

  为此,建议省委统战部、省人事厅、省侨办、省侨联联合办公,讨论制订关于归侨与海归学者在加工资时特殊的具体实施方案。根据他们的学术水平,学术地位和工作实绩,按同类国内人员中的优秀者类比确定他们的晋升职称时间和任职年限。否则,这对他们将是非常不合理不公平的,将严重挫伤归侨和海归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报效祖国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