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2-11-11 00:00 来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11月10日上午,民革江苏省委机关全体干部在机关会议室开展主题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学习。民革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奚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奚爱国充分肯定了“原原本本读原著”的领学形式和“切切实实悟真理”的交流内容,并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推动民革工作开新篇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认清形势,把握党派发展新特点。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阶段新特点,最突出表现在三个字上:一是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二是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以全面贯彻,“公平”理念深入人心,具体表现为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任务,逐步消除贫富差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三是防。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实现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稳居世界第二,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从根本上防住了“乱”,实现了稳中有进。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革要牢牢把握新阶段新特点,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把党派工作纳入中共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大局中来考量,作为参政党,要做到“中共有号召,民革立即有行动!”

  第二,与时俱进,贯彻党派工作新理念。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集中体现为诞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派工作新理念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深刻领略其中蕴含的新思想、新内涵、新方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努力营造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要持续发扬“三杆四爱”新风尚,不断丰富“三杆四爱”新内涵,不断汇聚民革江苏省党员合力;要管好用好各级各类宣传阵地,始终坚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坚决扛起扛好政治责任。

  第三,开拓进取,构建民革工作新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开拓进取,全面提质增效,积极构建民革工作新格局。“一个目标、两个重点、三个网络、四个平台”工作总目标提出5年来,统揽各项工作,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未来5年,我们要以民革江苏省十二届常委会规划为引领,不断丰富“一二三四”新内涵,不断优化工作总思路,一体化推进中山博爱品牌系列工程,不断创新举措,做好融合发展;要狠抓落实,以结果为导向,推进目标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制度化、制度品牌化,做实事,求实效,切实推进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会上,民革 江苏省委调研处领学了中共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两个章节。三位机关干部在认真研读原文原著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深入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