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2-11-17 13:52 来源: 民建江苏省委网站
  11月15日上午,民建江苏省委会新一届领导骨干政治交接专题培训班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开班,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洪慧民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开班式由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常本春主持,民建省委会副主委杨平出席开班式。

洪慧民在开班式上说:恰逢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民建江苏省委会新一届委员会的开局之年,举办政治交接专题培训班意义重大。他希望学员们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聚精会神完成培训的各项任务,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举旗定向,全面总结了过去成就,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道路和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要深刻认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省民建各级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有效的举措,抓紧抓实抓好,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贯彻、宣讲中共二十大精神,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动广大会员一起学习,提高学习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论述新要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民建自身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二、深化政治交接,强化责任担当。政治交接这一历史性课题是费孝通等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在酝酿1997年民主党派换届政策时提出的,目的在于延续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形成的优良传统。二十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政治交接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深化。今年以来,按照民建中央部署要求,省委会扎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相结合,深化政治交接,凝聚政治共识,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老一辈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传承下去,确保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三、认真履职尽责,提高五种能力。
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作为领导骨干,大家要深刻认识到,加强五种能力建设,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自身建设的新要求,是增强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更是巩固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需要。五种能力要求的提出针对的是不同对象。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四种能力是针对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骨干提出来的。第五种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对组织整体而言,是对民建各级组织提出的要求。我们需要提高自身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自主地、有效地解决自身问题,把民建打造成一个团结上进有为的参政党组织,履行好参政党的光荣使命。作为领导骨干,大家要切实履行职责,发挥骨干作用,不断提高“五种能力”。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聆听了“中共二十大精神辅导”、“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中共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三场讲座。
培训期间,学员们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参观了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现场教育学习活动。
培训期间,常本春结合民建省委会会务工作作了题为“参政党建设实践”交流发言。
学员代表陈定荣、王萍、王艳红、黄卫东、严勇健、朱书军、马荣、朱斌、夏域、邱德和、明丰结合学习体会和本职工作进行了学习心得发言。
民建设区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省委会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员以及部分骨干会员共56名同志参加了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