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2-11-24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内涵外延,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创新活力,提振发展信心,11月22日,省工商联在无锡举办首期民营经济人士中华文化研修班。活动由省工商联主办,无锡市工商联协办。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熊杰出席活动并讲话;无锡市工商联名誉主席,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高级规划师,市第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副主席孙志亮作“保护、传承、利用中国大运河”主旨演讲。

  熊杰在讲话中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省工商联首次举办民营经济人士中华文化研修班,是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深入落实全国工商联加强中华传统文化培育指示要求的有力举措,是积极提振民营经济人士扛起中国式现代化主人翁责任精气神的创新抓手,是大力厚植新时代苏商队伍文化底蕴的平台载体,是全省工商联系统和民营经济领域感恩伟大时代的生动实践。强调广大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要坚定文化自信,积极走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营经济发展道路;要增强文化认同,不断涵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家国情怀;要提升文化修养,有效运用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孙志亮从保护大运河的无锡实践、大运河传承利用的无锡贡献、永续利用大运河的无锡探索等3个方面,深刻讲述了无锡依河而生、因河而兴的运河文化历史脉络,以及蕴含其中的工商文化、码头文化、孝悌文化等精髓与内核;科学厘清了传承运河文化与发展工商业文化、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内在联系,特别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作用;生动阐释了无锡人民如何秉承“五变五不变” (变的是水系、水道、水情、水貌,不变的是尊重自然、利用自然、崇尚道德的科学精神; 变的是治水方法、治水技术,不变的是锲而不舍、久久为 功的奋斗精神; 变的是治理对策、组织方式,不变的是生生不息、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变的是城市能级、城市地位,不变的是善抓机遇、顺势而为的务实精神; 变的是发展方式、文化底气,不变的是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的运河精神,进而把无锡这座历史上的无名小城,发展成为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和乡镇企业的发源地之一,并跨越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奋斗历程。

  参训的民营经济人士在交流中纷纷感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新时代企业家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引领和动力源泉,加强中华文化研修,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自身修养、创优企业品牌、打造一流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之路上,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企业党建为牵引,积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得更稳、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