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 机关活动
发布日期:2009-02-23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在省政协机关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论文交流演讲大会上的讲话

 

张九汉

2008122日)

 

主席、副主席、各位专 教授、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省政协机关在这里举行论文交流演讲大会,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刚才,老秘书长吴镕同志和12位机关干部职工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从多个侧面回顾了我省改革开放30年来的辉煌巨变,重温了我省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探讨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思路。他们的发言感人肺腑,令人振奋。会议还为获奖部门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证书。总的看,这次会议主题鲜明、气氛活跃、亮点纷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看到大家笑容满面,充满喜悦,我也深受感染,想在这里谈一下我个人的体会。我感到,改革开放30年,既是改革创新的30年,也是开放奋进的30年,既是艰苦拼搏的30年,也是辉煌而可喜可贺的30年。30年来,我们既有感悟、感恩,也有感动、感激。感悟使我们对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认识更加深刻,感恩使我们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感动使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精神更加振奋,感激使我们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行动更加有力。站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我相信,改革振九州,开放兴中华,同与祖国行,明天更美好。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省政协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除了今天的论文交流演讲大会,省政协近期还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一是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邀请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与会,张连珍主席届时将作重要讲话;二是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展,目前已收到省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书画作品130余幅;三是编印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题学习资料,供大家学习研究时参考;四是各专门委员会和省政协机关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的面向政协委员、面向机关干部的各类富有成效的纪念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纪念活动,展示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政协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全省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进行一次改革开放、解放思想的再教育、再动员,进一步坚定大家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为巩固和壮大我省爱国统一战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正如同志们在发言中指出的那样,改革开放的30年,是政协事业恢复发展、与时俱进的30年;是政协工作务实创新,积极作为的30年;是政协自身建设不断完善,日趋规范的30年。30年来,在省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省政协机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为工作大局服务,机关服务观念不断增强,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有力地保障了省政协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肯定。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继续努力。我们要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省政协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营造和谐氛围,提升机关形象,努力使省政协机关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借此机会,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是要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积极投身推动和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1978年,中共中央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事业。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促进了经济社会大变化,生产力大提升,人民生活大提高,社会事业大改善,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3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事实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和前进方向,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上来,把力量凝聚到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改革开放的具体部署上来,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作出新的贡献。

二是要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不断完善和创新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制度建设是一个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不断完善的过程。只要政协机关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活动还在进行,加强机关制度建设的任务就没有终止。改革开放以来,省政协机关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通过完善创新机制,营造创新氛围,使机关工作始终充满活力,不断向前发展。我们要抓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良好契机,充分继承和发扬历届省政协机关坚持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宪法和政协章程为依据,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机关各项工作有制可依、有范可守、有序可循。要重视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养成总结经验的习惯,提高总结经验的本领,将那些已经成熟的、被实践证明是正确有效的做法,进行挖掘深化,使之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由工作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要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积极探索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的新形式新方法,创造性地开展机关工作。要重视各项制度、规范、程序的落实,防止制度虚置、规范扭曲和程序走样,确保制定的制度、规范和程序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要密切联系政协机关工作实际,大力推进“三型”机关建设。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必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于省政协机关来说,就是要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推进“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建设。开展“三型”机关建设活动,是省十届政协顺应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的新要求,适应政协工作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在开局之年作出的重要战略选择之一。自从7月份“三型”机关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机关各处室认真贯彻落实张连珍主席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各项活动开展得扎实深入,成效明显。广大干部职工普遍感到,“三型”机关建设活动,立意新、内涵深、品位高,突出了以人为本,体现了政协特色,是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的创新之举、务实之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完善创建方式,总结创建经验,继续大力推进“三型”机关建设。要把创建活动与满足当前工作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相结合,与推进政协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相结合,着力在机关营造一个爱学习、有品位、讲健康的氛围,树立一种积极向上、和谐包容、勇于创新的精神,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干部职工队伍,努力使政协机关在提升能力上取得新进步,在完善服务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同志们,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意义重大,要求很高。我们要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在张连珍主席的带领下,按照省政协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探索,勇于实践,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纪念活动,在继续解放思想中养成一流的素质,在推进改革开放中创造一流的业绩,努力把政协机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推动我省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