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布日期:2022-05-19 18:5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这一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重要使命和独特价值。 

  首先,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政协作为一个集统战组织、政党制度和民主形式于一体的政治协商机构,不仅可以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团结合作提供载体和纽带,而且可以凭借其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畅通的协商渠道、规范的程序设计、完善的组织架构,成为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平台,为中国共产党联系社会各界、增进思想共识提供制度化、常态化、可操作的运作机制。其次,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内在内生的职责使命。政协协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凝聚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其协商主体的多样性、协商内容的公共性、协商程序的民主性、协商结果的共享性等特征,都与凝聚共识高度契合。再次,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现实需要。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现代化建设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锋前所未有,迫切需要人民政协发挥统一战线的组织功能,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共同致力于伟大事业的磅礴合力。 

  近年来,连云港市政协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协商民主全过程,在选择议题、开展协商、成果转化上一体推进,在组织学习、搭建平台、完善制度上一体落实,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服务发展更有为。 

  一、学用贯通抓学习,着力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引领,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列学习研讨活动,举办理论研讨会、学习交流会、读书分享会120余场,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在交流中凝聚共识。以委员大讲堂为载体,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推进“四史”学习,把委员讲堂搬到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协商议事室等现场,打造沉浸式课堂,采取集中授课、座谈交流、朗诵表演等多种形式,讲好党的故事、讲好合作共事,忆初心、颂党情,共画最大同心圆。以情况通报会为平台,促进委员知情明政,了解重点关切问题,始终保持和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二、因地制宜拓渠道,充分发挥政协履职平台作用 

  搭建网络协商和线上凝聚共识平台,建好用好“智慧政协”,对“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协商议题,进行网络直播和线上线下互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网民参与人次达5.4万,提出意见建议120余条,建立起党委政府、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便捷化的互动沟通渠道,显著扩大了凝聚共识的社会面、覆盖面。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重要作用,推动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在全市6个县区、81个乡镇、18个园区全覆盖,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28万场次,参与协商人员6.9万人次,把凝聚共识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举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故事会,以讲故事的形式展现协商成效、传播协商理念、弘扬协商文化,超过10万人次在线观看,在全市上下、社会各层面产生了广泛影响。将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之中,树立“建言资政是政绩,凝聚共识也是政绩”的履职观,不断拓展凝聚共识阵地,让组织协商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的过程,通过政协的有效工作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 

  三、守正创新建机制,积极推动凝聚共识常态长效 

  建立“主席接待委员日”制度,每月6日、16日,主席会议成员轮值接待委员,倾听委员心声,回应委员关切,把委员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提案或社情民意,在润物无声中获得委员认同、凝聚思想共识。把凝聚共识纳入专委会履职清单,每年年初明确各专委会开展凝聚共识工作的内容和活动安排,精心调研谋划,项目化组织实施,年底进行成效评估考核,对于取得明显成果的,适时进行做法和经验总结,作为专委会品牌工作进行打造。推动形成“机关全联系、委员全覆盖”工作机制,以“全员入委”和“两个全覆盖”为基础,各委室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微信建群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密切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做到机关人人参与、委员一个不落,及时把握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凝心聚力,把委员和各界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