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布日期:2022-05-19 18:58

  近年来,扬州市政协牢牢把握履职中心环节,不断完善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链条,广泛汇聚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强大正能量。 

  一、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必然要求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凝聚共识工作与生俱来、延续至今。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了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新使命、新内涵。一是定位更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二是目标更明确。凝聚共识工作,就是要“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三是职责更明确。“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四是范围更明确。统筹做好政协内部、外部凝聚共识工作,既团结教育政协委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又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在各界群众中传播共识、增进共识;还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独特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五是路径更明确。通过协商来实现凝聚共识,以协商促进凝心,以凝心实现聚力;分层次凝聚共识,从政协内部到外部,主要做各界代表人士的工作,不断完善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和工作机制。 

  二、创新载体、创优方法是完善凝聚共识工作链条的有效举措 

  坚持双向发力,注重虚功实做,讲究方式方法,既巩固提升已有阵地,又积极探索新的渠道。一是健全制度,不断完善凝聚共识工作机制。近年来,扬州市政协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意见》等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学习座谈会、学习教育培训、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委员读书、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党组成员看望委员、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题学习研讨等工作机制。二是“虚功实做”,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工作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在调研视察上“实做”,注重“备好课”,围绕主题编印相关政策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小册子,发给委员学习掌握;注重“沉下去”,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互动,把查找问题促解决和释疑解惑聚共识有机结合。在协商议政上“实做”,完善互动交流,把坚持正确方向、讲透“为什么”增进一致性和引导畅所欲言、议透“怎么办”彰显多样性有机结合。在丰富形式上“实做”,积极开展远程协商、网络议政、协商活动视频和图文直播等工作,把线下协商和线上议政有机结合。三是完善链条,推动凝聚共识工作链式展开。完善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把凝聚共识作为界别协商的重要内容,把“界别活动周”集中活动与经常性界别活动有机结合,构建“年、季、月、周+平时”的常态化凝聚共识工作机制;依托离老百姓最近的城市书房,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与凝聚共识融合发展,让群众能参与、多参与、方便参与,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群众。四是丰富载体,提高凝聚共识工作质效。建立健全政协组织与各党派团体、各界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邀请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列席政协全会、参加相关活动;积极开展地方公共外交工作,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扬州故事和政协故事;通过委员讲堂、委员宣讲团、政协书房、政协掌上履职APP等新平台传播共识,引导委员积极发声、善于发声、正面发声。 

  三、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建设、责任落实是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重要保障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提高凝聚共识工作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健全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制度,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专题学习取得实实在在成效。通过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自觉、自信和底气。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健全“两链多点”组织体系,“两链”就是“政协党组—专委会履职党支部—界别履职党小组”委员党建工作链和“政协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机关党建工作链;“多点”就是在政协全会期间以及重要的履职和学习培训等活动中成立的临时党支部。通过组织建设,保障凝聚共识工作链条的贯通,为把凝聚共识工作融入日常履职活动提供重要组织保证。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把凝聚共识工作纳入政协党的建设一体谋划、一体部署,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体落实、一体推进,明确政协各级党组织是责任主体、党员委员是工作主体。要求党员委员带头组织、带头参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等活动,带头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增进团结等工作。通过责任落实,确保凝聚共识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