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布日期:2022-05-19 19:00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为党凝心聚力,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担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为做实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泰州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推进“知名人士同心圆”系列活动,积极打造凝心聚力新载体。 

  一、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首先,这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坚持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当前,“两个大局”交织激荡,奋进新征程任务艰巨。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通过有效工作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第二,这是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只有把政协工作的重点和成效,更多体现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通过制度运行和民主程序,广泛汇聚民智民愿,把党的决策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才能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多作贡献。第三,这是政协组织的优势所在。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一方面,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其他界别代表人士有序政治参与,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了机制性安排;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政协平台,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协调关系、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画好知名人士同心圆,积极推动凝聚共识工作走深走实 

  “知名人士同心圆”系列活动把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各界代表人士作为重点对象,依托全市1.4万余人的“知名人士数据库”,搭建常态化联系平台,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做实凝心聚力工作。一是创新学习载体,在学习互鉴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知名人士学党史”活动,通过赠阅学习书籍,开展现场教学、心得交流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各界代表人士拓展。组织“知名人士讲坛”,今年邀请朱晓明、毕飞宇等开展专题讲座5场,2000余人次参加。征集“知名人士口述史”,梳理一批泰州籍在外知名人士,分期分批组织采编,留存文史资料,弘扬榜样力量,传承优秀精神。二是拓展民主渠道,在协商议政中汇聚智慧共识。召开“知名人士圆桌协商会”,聚焦热点课题,收集真知灼见,并向党政领导及部门报送,目前已举办15场。邀请“知名人士”参与“有事好商量”,组织2.2万多人次知名人士和乡贤参加,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政协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泰州政协这方面的工作有声有色、富有成效,值得宣传推广。《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刊发万字长文《大江东去》,以泰州为实践样本,介绍了全省政协“有事好商量”的制度化实践。举办“知名人士看泰州”活动,以“学新思想、看新成就、谈新感悟、干新业绩”为主题,推动相关人士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认同”,目前已举办14场。三是坚持以诚相待,在平等尊重中拉近心灵距离。积极打造“知名人士诉求直通车”,组建“委员助企帮帮队”,帮助协调解决20多个实际问题,为企业连带担保“化圈解链”的对策举措,得到银行、企业和地方政府充分认可,并加以推广运用。开展“与知名人士谈心”活动,主席、副主席带头,今年以来与重点“知名人士”谈心交心300多人次,较好达到了在谈心中沟通思想、增进认同的目的。共植“知名人士同心林”,并将有关事迹制成“二维码”,表达坚定不移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三、把握关键环节,着力推动凝聚共识工作提质增效 

  “知名人士同心圆”系列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人民政协报》《新华日报》等多次介绍我们的经验做法,实践中我们感到,凝聚共识需要有守好“圆心”的政治定力。画好同心圆,首先要守好“圆心”。“圆心”定得越牢,团结的半径可以拉得越长,团结的局面可以保得更稳。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凝聚共识需要有事业为重的价值取向。共同的目标和事业是凝心聚力最有效的“黏合剂”。推动各界人士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奋斗实干,可以更好地成就事业发展,成就个人理想。凝聚共识需要有协商民主的文化土壤。人心的凝聚基于必要的共识,而协商民主能够促进共识的形成。要积极拓展协商渠道、弘扬协商文化,提倡以理性包容的胸怀对待分歧,以从善如流的境界听取意见,以换位思考的态度解决好各方关切,真正让协商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凝聚共识需要有团结联谊的方法艺术。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领,真团结是大境界。要让工作深入“人心”就要讲真诚、讲方法、讲艺术、有载体、有平台,在坚持政治原则与讲求工作艺术上寻求统一,避免口号式的说教,真正以科学的理论、雄辩的事实、生动的诠释打动人,提高凝聚共识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