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布日期:2022-09-27 10:36

南京市建邺区政协主席  曹 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既是对委员的殷切期望,更是各级政协做好委员工作、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构建“纵向联动、横向衔接”立体协商平台,对于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和协商能力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一、深刻理解协商民主制度的运行机理 

   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70多年来,协商民主制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其生命力越加旺盛,协商范围不断扩大,议题层次不断深化,规矩程序不断完善,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断积累升华,日益定型成熟,已经形成我国特有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优势。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面对改革发展进程中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新形势,面对社会新旧矛盾相互交织的新变化,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新情况,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提高委员协商能力,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积极探索纵向联动的实践路径 

   进入新发展阶段,形成多层次、更高效的纵向联动协商格局,有利于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潜能效能。一要健全联动协商机制。加强联动协商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全国、省、市、县四级委员协商议题协同调研、联动协商工作机制,放大政协工作效应,形成上下贯通、协调一致的协商运行体系。二要搭建联动协商平台。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潜能效能,需要丰富载体、创新形式,搭建特色鲜明、实效明显的协商平台。建邺区政协整合协商资源、统筹协商力量,搭建了“协商议事哨·委员来报到”四级委员联动网,形成了资源联享、信息联通、履职联动、四级联商的议政新格局。近年来,先后围绕“劳有所得,促进就业”“落实‘双减’政策,完善课后服务制度”“弘扬新时代长江文化”等议题开展多场联动协商议事活动,取得了较好社会反响。三要凸显联动协商优势。联动协商的优势在联动,实质在协商,关键看调查研究深不深,建言质量高不高。区政协通过“12306”委员履职工作法,组织和引导委员深入基层一线,采取现场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随机采访等方式,强化对协商议题的分析、归纳、比较,通过“解剖麻雀”,切实增强协商建言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不断完善横向衔接的规则构建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由多个协商渠道构成的完整体系,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不能单打独斗,要融入协商体系,组织委员有序参与其他形式协商,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有效运行。一要加强与党政工作的有效衔接。落实由党委、人大、政府、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提出议题的规定,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建立党委政府同政协重点协商议题会商机制,推动协商议题提出更加精准。做好党委和政府委托政协开展的重大课题调研和邀请委员参与的重大项目研究论证,集中优势资源,形成整体合力,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发挥辅助、咨询作用,稳妥推进参与立法协商,试行政协委员参与立法草案或征求意见稿讨论。二要加强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在协商主体、协商方式等方面具有很多的融合点交汇点。推进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一方面,通过发挥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基层协商提供高质量的协商服务,进一步畅通各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另一方面,通过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衔接配合,实现双向互动、共同发力,把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传递到基层群众中,把基层协商中提出的一些事关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共性问题反映给党委、政府,从而汇聚民意、凝聚共识,促进党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今年年初,区政协落实省、市、区委“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部署要求,在全区政协系统组织开展了“融入三大行动、助力问题化解”主题活动,由政协领导、专委会主任、街道政协工委负责人、专业律师委员组成“助力小组”,动员全体委员参与,积极投身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主战场,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尽心竭力帮助党委政府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工作。三要加强与社会组织的有效衔接。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过程中,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协商,能够规避和化解各种群体性事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良性互动;要深入研究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在条件成熟时调整增设社会组织界别,把各方面力量联系团结起来,汇聚协商合力。要进一步扩大协商领域,在围绕经济、社会、民生等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等内容进行协商议政的基础上,通过建章立制,将协商民主的触角向社会治理、民主法治、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更广领域延伸,为政协委员拓展更加广阔的履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