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0-09-20 18:26 来源: 本站原创

  9月15日至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调研组来我省,就“人工智能发展中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在南京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副省长陈星莺代表省政府到会通报情况。

 

 

  汪永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布局,坚持应用牵引,着力推动创新,深入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有力促进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希望江苏省在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关键技术研发、龙头企业培育等方面更进一步,深入研究有关法律、伦理、社会问题,更好推动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和高质量发展。汪永清强调,我们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尊重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律,把握好创新发展和风险治理的“度”,深入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的关节点,深入思考人工智能在研发和应用阶段风险的客观趋势,对创新发展中的风险问题分类施策。当前,需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存在的伦理、法律等的风险问题,进行风险评估、提出防范意见。需要下大力气推动研发机构、应用主体加强内部自治,促进行业自律,强化研发、应用人员教育培训,为人工智能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黄莉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这次调研组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中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是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要加快科技创新,着力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增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国际竞争力。加强基础研究,构建导向明确、规范有序、协调一致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推动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发展。强化政策支撑,进一步健全完善覆盖技术标准、安全应用、法律伦理等方面的制度框架,推动相关规划进一步落实落地。营造一流生态,不断提高公众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度,让人工智能更好服务美好生活。 

 

 

  

  陈星莺说,近年来,江苏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初步形成涵盖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等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有力促进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支撑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以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完善支持政策、注重人才培养、突破关键技术、培育龙头企业,着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在苏期间,调研组先后赴南京、苏州、无锡实地调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智敏、驻会副主任吕忠梅,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等参加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