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1-01-19 23:29 来源: 本站原创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25日上午在南京开幕,28日下午闭幕,会期4天。目前,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19日下午,省政协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会议相关情况。

  会议建议议程有七项。一是听取和学习讨论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二是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三是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四是列席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五是讨论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六是选举;七是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政协全体会议是政协协商履职的最高形式。本次大会处在江苏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间节点召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由于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召开,对会议的组织服务提出了新挑战。与往年相比,本次会议有诸多不同。

  一是突出聚焦“十四五”、扛起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这一主线。会议期间,委员们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确定的发展愿景和目标任务,深入协商议政,共商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的大计;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强大合力。二是实行全封闭管理。会议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按照“安全第一、科学施策、闭环管理、严密细致”的要求,在统筹安排好各项议程的同时,将疫情防控贯穿会议全过程各方面,既确保绝对安全,又让委员感到满意。大会秘书处专设卫生防疫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充分运用“智慧政协”建设成果,让委员云参会。发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优势,会议期间,将通过江苏政协网站、“江苏政协”微信公众号、掌上履职APP等,对开闭幕大会、委员大会发言进行图文直播,开放委员综合业务平台,方便因疫情影响不能到会的住香港地区部分省政协委员实时了解会议情况,为委员履职提供便利。围绕学习讨论、审议的相关文件和联组会议的6个协商议题,在掌上履职APP设立专题议政群组,搭建“不落幕”的协商平台,让更多委员有发言和交流的机会。四是创新媒体采访方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适当减少邀请到会采访记者的数量,在委员住地开辟专门采访区域,组织委员访谈。利用江苏政协网站、“江苏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向不能到会的媒体记者通报会议情况,以便大家了解、报道大会情况;鼓励记者尽量采取视频、电话等远程采访方式进行无接触采访,力求做到减人不减宣传的力度和效果。

  与以往一样,本次大会将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精神,进一步严明会风会纪,坚持节俭办会,严格请假制度,会风会纪监督组将开展会风会纪巡查,确保会议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