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1-01-25 21:09 来源: 本站原创

麻建国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凝心聚力应对风险挑战、团结一致全力共克时艰,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新担当,在推进双向发力中实现新作为,全年共提交提案1094件。经审查,立案863件。其中,各党派团体和专门委员会提案164件,委员和界别提案699件,交由102家单位办理。截至目前,提案已全部办结,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重要参考。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委员积极响应省政协号召,主动参与抗疫工作,并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物资保障等,踊跃提交提案、积极献计出力,提案委员会第一时间审查并快速交办。关于建设“平战结合的预备防疫医院备用基地”提案,所提建议得到承办单位高度认同,省“十四五”相关专项规划对此作出专门安排。有关在疫情下恢复医院正常看诊秩序、在战“疫”中停课不停学等提案,从加强对就诊病人的检查筛查、强化对发热门诊的管理、引导学校制定“一校一策”的居家学习方案等方面提出建议,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并积极采纳。 

  在经济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体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提出提案368件。关于进一步推进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提案,从完善政策、细化标准、加强协同等角度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对聚力打造卓越产业群、提升产业集群合力、全面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关于加快我省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系列提案,围绕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性、提高工业数据联通水平等提出了可操作性的建议,省工信厅等单位认真办理,有力推动了我省工业互联网向更广范围、更高水平发展。关于创新产业园服务的提案,聚焦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建议提供多层次金融支持、提高政策匹配能力、建立多渠道人才服务体系,承办单位全部采纳,有力推动了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对加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提案中有关强化特色产业培育、开展挂钩服务等建议,省住建厅会同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单位在研究采纳基础上,从产业发展、资金支持、用地保障、建设管理上全面予以扶持,在全国形成品牌效应。关于推进我省自贸区发展的提案,建议从完善机制、优化竞争政策、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加以推进,省商务厅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积极吸收,助推我省自贸区三个片区实现高起点高速度高质量发展。 

  在政治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健全监督体系、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法治环境等提出提案84件。关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贯通的提案,建议省政协与省纪委监委建立信息共享、通报、反馈机制,双方对此高度重视,快速建立相关机制并落实到工作中,增强了监督合力。有关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工作的提案,围绕实现“一网、一门、一次、代办帮办”目标提出建议,为承办单位开展数据建设攻坚、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综合窗口”改革拓宽了思路。关于深化长三角司法协作的提案,省法院积极吸纳所提建议,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提供跨区域立案与诉讼服务、促进裁判尺度统一方面采取了富有成效的措施。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的提案,省检察院认真研究相关建议,在有效实现信息库扩容、提升查询准确性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 

  在文化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促进文化消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发展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等提出提案42件。关于以文化消费拉动城市“夜间经济”快速发展的提案,着眼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提出建设性意见,省文旅厅在制定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和评价指标时,认真借鉴吸收。有关做好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的提案,对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推动运河文化和遗产保护传承利用起到了良好作用。关于扩大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成果的提案,建议加大扶持和激励力度,更好发挥在增强文化自信方面的功能,直接推动承办单位支持重点博物馆提升服务能力、丰富文化供给。关于推进“文化走出去”提质增效的提案,建议提升讲好江苏故事的技巧成效,形成多维文化交流格局,省委宣传部等单位积极吸纳,起草《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规划(2020-2025)》,进一步打造重点文化交流项目,提升对外文化传播能力。 

  在社会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医疗卫生事业服务能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等提出提案280件。关于加强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从完善培养计划、建立专业职称体系、吸纳稳定人才方面提出建议,有效促成省科技厅、人社厅、教育厅开展专业学历教育、构建职业培训体系、推动职业经理人职称评定等工作。关于做好基层卫生人才订单培养的提案,建议完善定向培养招用政策、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使用、提档升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关于加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提案,建议优化资源整合、加强队伍建设、落实经费保障,相关单位认真研究部署,明确了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完善疾控网络、壮大人才群体及推进信息化建设等措施。关于进一步关心帮扶失独家庭的提案,所提建议针对性强,省卫健委积极与有关单位会商,提出工作措施,加大对这一群体的经济扶助、精神关怀、健康关心力度。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长江大保护、构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联动机制、化工行业绿色发展、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提出提案89件。关于高质量推进长江江苏段大保护的有关提案,以优化沿江空间精准化转型和加大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综合治理为重点,建议切实解决重化围江问题、提升污染物收处能力,省发改委、自然资源厅、水利厅、交通运输厅和江苏海事局等承办单位认真落实有关建议,推动长江江苏段生态保护和修复取得显著成效。关于加强化工企业搬迁或关停中的环境风险管控提案,瞄准化工行业整治和布局调整中的二次环境风险和污染问题,建议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防护和风险管理,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予以采纳。关于将快递业绿色发展纳入城市生态治理体系的提案,建议把快递包装及废弃物回收与生活垃圾分类和发展循环经济一同推进,把绿色快递园区建设列入绿色建筑示范项目,为推进快递业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强化质量导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案工作水平得到新的提升。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各方共识。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谈心谈话和视察调研等,引导委员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确保提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把凝聚共识贯穿提案提出、立案、办理、督办全过程各方面,促进提案者、政协组织、承办单位等达成共识,使提案工作成为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有效途径。 

  二是树立质量为先导向,优化改进提案征集。认真落实“重质量不比数量”要求,在三次会议前向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发出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一封信,加大走访党派团体力度,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鼓励提案者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问题,结合自身所长深入调研,及时提交平时提案,促进形成更多调研深、分析透、建议准的高质量提案。加强提案审查协商,从严掌握立案标准,全年提案立案率78.9%,较上一年减少5.7个百分点。   

  三是抓好重点提案督办,增强提案办理成效。省委娄勤俭书记、省政府吴政隆省长高度重视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娄勤俭书记多次对高质量推进长江江苏段大保护重点提案办理进行部署安排,并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吴政隆省长审定推进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发展重点提案办理方案,并提出办理要求。省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加快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重点提案时,省政府分管领导到会通报情况。黄莉新主席把推进我省自贸区发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与专题视察相结合,邀请主办单位和提案者参加。各位副主席结合工作分工督办重点提案。全年报送《重点提案摘编》22期,省领导对其中7期作出批示。全部办结的提案中,543件已经解决或采纳,253件计划解决或采纳,67件作为工作参考。 

  四是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提升提案服务水平。修订评价指标体系,对年度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质量评价,评选出45件年度好提案和20家先进承办单位予以表扬。省政协领导带队走访承办“大户”,进一步凝聚合力、推动工作。加强对所提建议一时难以落实到位需长期推进的B类提案的跟踪督办,选择有关农村电商发展的B类提案开展办理“回头看”,推动各承办单位普遍建立当年B类提案承诺事项台账,打通提案办理落实“最后一公里”。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提案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协商还不够聚焦深入,一些提案办理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的提案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提案在政协工作中的全局性地位,更好发挥提案在助力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中的重要作用。 

  (一)更好服务发展大局。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就以科技创新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推动长江经济带江苏段高质量发展、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助力做好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 

  (二)切实提高提案质量。落实《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要求,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拓宽知情明政渠道,提升委员调研水平,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丰富提案来源。通过召开提案线索通报交流会等,推动“党政所需”与“委员所能”有效对接,增加集体提案比重,努力形成更多精品提案。  

  (三)丰富办理协商方式。把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搭建形式灵活的协商平台,开展经常性的提案办理协商。推动专门委员会督办重点提案,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加大提案办理协商进社区、进基层力度,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推动政协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四)增强提案服务成效。全面梳理提案工作各项制度,适时修订完善。联合省委和省政府办公厅,强化对提案办理的跟踪落实,完善B类提案跟踪督办机制,继续选择上一年度有关B类提案开展“回头看”。深化与提办双方的沟通协作,增强提案工作合力。运用好智慧政协建设成果,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 

  各位委员,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我们要在中共江苏省委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起好步、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